北京制定强风天气应对措施 遇超六级风暂停加油

作者:汪丹 王东亮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12 08:48:11

北京制定强风天气应对措施 遇超六级风暂停加油

  风中行 京城昨日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出行的人们纷纷戴起帽子、围巾抵御寒风。记者孙戉摄

北京制定强风天气应对措施 遇超六级风暂停加油

  雪中趣 昨天,在延庆县香营乡中心公园内,村民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在冬日的暖阳下尽享雪趣。记者 吴镝摄

雨雪刚过,京城再迎劲风。昨天虽然阳光明媚,但五六级北风吹得树叶四处飘落,寒意又增。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还有三四级北风,本周天气以晴为主,周三起高温可回升至10℃。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本市日前规范了强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下,建筑工地、生产企业、公园的应对措施,确保安全。

大部分地区阵风七级

上周末,城区普降小雨,延庆等山区再次降雪。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9毫米,城区8毫米,为小雨级别。其中,平谷玻璃台降下中雨,降水量达24.7毫米;延庆佛爷顶出现暴雪。市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昨晨,冷空气主体抵达京城,刮起五六级北风,大部分地区阵风达到七级。北风劲吹下,空气里的水分迅速挥发,气象实况显示,昨天午后本市空气相对湿度从周六的88%骤降至27%,十分干燥。

虽然大风天,寒意逼人,但看到灿烂阳光,不少市民还是心情不错,甚至上网调侃大风。网友“我天宝儿”在微博上大呼:“北京,大风,吹得过瘾!”网友“Angie—L”感叹:“下午360°无死角大风,一路发型绝不重样,北京大风把你送到时尚前沿。”

“官微”叮嘱加条秋裤

“北京发布”等本市有关部门的官方微博昨天再次卖萌送暖,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北京发布”称:“7级阵风,小瘦子出门可场外求助够分量的同学哦。五六级大风,被冻抽抽了的同学别忘了对自己狠一点,再加条秋裤。另外,停车、走路都要避开高楼,小心坠物啊。”

市气象局也通过官微发布大风预报和安全提示,甚至“指导”起供暖。据介绍,昨天白天城区和东南部的供暖气象指数是2,天气比较冷,应适量供暖;其他区县的供暖气象指数是3,天气很冷,应加大供暖量。夜间城区和东南部地区、其他区县的供暖气象指数应分别增至3和4,保证居民在室内感到舒适。

风天出行避开广告牌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大部分时间天气晴朗,不会有降水和明显降温过程。

今明两天,北风还将在京城滞留,不过风力会减弱至三四级,白天最高温8℃,夜间最低温-5℃;周三白天最高温和夜间最低温分别回升到10℃和-2℃;周四和周五转为多云,最高温在9℃左右。

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这两天做好防风工作,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注意森林、城市防火。市民外出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逗留,尽量少骑自行车。记者获悉,昨天不少建筑工地、生产企业和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已采取了紧急措施,保障安全。

超四级风暂停游船缆车

今后,如遭遇雨、雪、风、雾霾、雷电、高温高湿、冰冻和地震等恶劣天气或地质灾害时,安监部门将分别针对交通、建筑、客运、旅游、矿山等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发布预警和规范应对措施。遇红色预警响应,预警信息将直接发送至各区县安监部门和重点企业法定代表人手机上。

如遇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预警,各企业首先要认真做好室外设施、高空悬挂物及户外广告牌加固和通讯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按本市相关规定,旅游场所遇四级以上大风时暂停游船活动和高空游览设施;建筑施工单位遇五级及以上大风时不得进行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安装、拆除、升降。如遇六级以上大风时,建筑施工单位应停止露天高处和起重吊装作业;加油站、油库、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要暂停加油、接卸、收发油、搬运等作业,及时检查并加固站内罩棚、广告牌、标志牌立柱以及库房屋盖薄弱部位,防止高空坠物;矿山企业应停止露天开采系统、排土场和地面煤仓起重以及高(空)处生产作业、撤离人员。

此外,遇强降雪蓝色预警时,应对措施细化到巡查、供暖、供水、供气及防滑等各个方面;强降雪红色预警发布后,各企业负责人必须到生产现场指挥,根据天气停工、停车、停机和撤离人员。预警信息中包含政府的强制性要求,如果企业违反且发生安全事故,将被严厉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