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侍母撞车留条拾金不昧……人间正气要弘扬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09 08:46:54

休学侍母撞车留条拾金不昧……人间正气要弘扬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叫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故事,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雪中送炭为果农

北京晨报:广州白云万达广场前,天水副市长王钧带队为“果农”推销苹果。此举引发网民热议……

钟利娟:此“张扬之举”实为果农雪中送炭度“严冬”,大面积果树种植虽然经济价值潜力巨大,但果树栽种需历经数年方见成效,市场行情却瞬息万变,其价格上下波动在所难免,政府出面干预也在情理之中。副市长“雪中送炭”助果农卖水果,度“寒冬”,解果农燃眉之急,是让民众重拾对政府引导给予信任的“务实之举”,更是政府主动挺身而出为民解忧的“现身说法”。政府及时“雪中送炭”,不失为顺民意、暖民心的举措,但同时更应反思“雪中送炭”背后隐藏的“无奈”。若能提前向农民敲响盲目种植的警钟,帮助制定周密的种植规划,让农民不因市场行情好而一味地跟风,不因行情差而纷纷罢种。此外还应适当规避市场波动风险,“补牢”农民预测市场行情的漏洞。物价稳定的市场环境既让广大消费者得了实惠,更从根源上治好了菜贱、果贱伤农的“沉疴”。

休学侍母显仁孝

北京晨报:湖北文理学院90后大学生程威和少数知情的同学、网友一道,含泪悄然送别了自己的母亲。但他“打工救母”、“带母上学”、“休学侍母”的孝行,却依然在网络上流传,感动着数以万计的网友。

玫昆仑: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程威用自己的大爱书写了人间孝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纯真的孝道情怀,彰显了仁孝担当。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人生也如流水,一去不回头。人在行进途中,也许有可望的风景,但一旦等到需要回头时,也许风景早已不知何处。人生的许多东西可以错过,但对待父母的感恩与敬孝,万万不能错过。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本想安静地呆一会儿,但风却总是挑逗不已;子女长大了,想尽点孝心,父母却不在了,岂不令人伤心?因而,不如趁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与父母聊聊天、叙叙旧,以免后悔莫及。明白了这个道理,等于是明白了程威“休学侍母”所彰显出来的仁孝担当,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举牌哥值得褒奖

北京晨报:有网友认出网上热传的“举牌哥”是演员黑子。昨日,黑子承认自己是“举牌哥”。“面对有人认为你炒作的质疑,你怎么想?”黑子回答,“我有一个好老婆和一个好儿子,也演过很多男一号,我无所谓炒作与否。我更希望交通部门在暴雪天时能在所有类似的桥下立一个警示标语,这样比举牌有效多了,如果能促成这件事,说我作秀我也认了。”

钱夙伟:不能否认,客观上,就算是“作秀”,于社会于他人,总也是有利的,比如在黑子举牌之前,就“亲眼见到有辆车挡风玻璃被掉下来的雪砸裂了。”而当黑子举牌时,“有的司机看到提醒后主动变换了车道。很多行人看到后,过桥时还专门抬头看看桥顶有没有掉雪的迹象。”也因此,当我们如此轻易地质疑“作秀”时,不妨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作秀的“勇气”?自己是否能承受“作秀”的付出?当如此的“作秀”于社会确实是多多益善,显然,与其质疑,还不如多一些掌声鼓励。毕竟,如“举牌哥”,即使作秀也不容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