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 北京上海超200万

作者:冯怡 朱浙萍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1-08 17:05:33

想结婚

老婆本攒够了吗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份《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榜单是网友综合各地买房、装修、购置家电家具、买车、办喜酒、度蜜月以及恋爱到结婚期间的花销统计出来的。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娶老婆超过200万,杭州、广州、南京超过100万,排到第10位的成都也达到了55万。

金华的情况又怎样呢?和父辈们相比,我们的“幸福成本”又涨了多少?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儿子结婚,一家人花掉上百万

董先生是60后,1983年结婚时才花了2000元,刚好是他当时一年的工资。

“当时我们在城里一家中等的饭店摆了二三十桌,每桌25元,花去600元。布置新房、购买自行车、缝纫机、立柜等家当花了800元,被褥500元。加上七七八八的费用,差不多就是2000元。”

礼金方面,董先生回忆,普通朋友就给10元,内亲也不过20元。结婚戒指没买,迎亲车队也没有。“当时都不兴,用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就把媳妇接回家了。”

董先生的儿子小董今年刚结婚,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婚前在市区买一套新房花了80万,一辆轿车15万。装修婚房花了10万,新添置家具电器5万,金项链、钻戒等首饰2万,婚纱照5000元。

他们的喜宴是在市区一家酒店举办的,摆了50桌花去10万元,婚庆礼仪就要1万多,这一项与红包相抵还负债5万。还有婚前约会、买礼物花的钱,按照平均每月1000元算,两年就是2.4万。

“也就是说,即使不算买车买房,在金华这样的三线城市娶个老婆,成本也要25万左右。”月收入8000元的小董自嘲,自己不吃不喝也要连续工作3年才能用这样的“排场”娶到一个老婆。

>>理财师建议:可选择稳健型投资攒更多钱

昨天,记者在与中国银行金华分行的一位理财专家聊天时,谈到了年轻人的老婆本。

这位理财专家说,现在的年轻人,会赚钱的不少,但是会存钱会理财的不多。在他看来,攒够“老婆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努力挣钱,学会存钱。节制消费,每月除了必要的消费外,尽量不产生额外支出,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

第二,在有存款的前提下,要学会合理投资。与其把钱存到银行不断贬值、缩水,不如让“钱生钱”。对于结婚这种刚性需求,投资应以稳健为主,选择收益相对固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稳妥。

至于基金投资,理财师建议购买较为稳健的债券基金,通过每月定投的方式适当参与。另外,还可以搭配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基金等产品,为短期突发事件提供缓冲。

第三,善用信用卡。今后在筹备婚庆仪式、装修婚房、购置家电家具、添置服装时,可享受免息分期付款,同时还可以得到更多的折扣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