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纸条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诚信男孩”

来源:新华时政
2012-11-07 10:35:14

  核心提示千百年来,作为一种质朴优良的人生品质,诚信,一直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中占据重要一席。然而近年来,社会诸多领域发生的失信事件让这一品质陷入尴尬,也让人们对目前全社会的道德水准产生质疑。就在人们普遍无奈的现状下,近期江苏扬州一名中学男孩徐砺寒的平凡之举却让人们看到了诚信的存在,感受到了冬日里满满的温暖和珍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男孩淡然的认为“自己做错了事,就应该负责”,简单质朴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弥足珍贵的品质正在年轻人身上继承和发扬,或许,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去认为,诚信,是存在的,它存在于社会的每一角落,存在于每个善良之人的心田。像这个男孩一样,让我们用自己内心最朴实无华、最简单有力的声音,传递起这股正能量,构筑起那个原本就该美好的诚信小屋。

  一张小纸条,单纯质朴的诚信

一张小纸条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诚信男孩”

  徐砺寒同学留在不慎刮到的车上的纸条

  事件始末

  据央视报道,近日,江苏扬州扬大附中的一名中学生在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刮蹭到一辆路边的轿车。他在原地等了半小时没等到车主,就留了一张字条说明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据报道,字条上写道,“尊敬的车主:我是扬大附中的一名学生。今天中午上学途中不小心弄坏了您的车,主要是一划痕及左后视镜。我无法及时赔偿,对不起。”据悉,留字条的男孩叫徐砺寒。他说,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这是很自然的。[详细]

  各方反应

  车主凌先生:“孩子,谢谢你,你让被尘俗污染太久的大人的心灵好好清洁一回。不会追究孩子的责任,修理的费用跟他的品质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一家修车行:愿意免费为受损车主修车

  广大网友:

  lovemyselfgogogo:看到这个感觉又有一股暖流在身体里窜动,从“最美妈妈”到“最美司机”到“最美教师”等等这一系列的高尚道德行为无疑深深触动我们内心,现在又有这个中学生的诚信更是在激励我们要扬起向善的风帆,从自己做起,不要让道德滑坡。

  扬州鱼子:刚恰巧在报社看到车主来访,他说,事后有维修店与他联系,愿意帮他免费维修,不过他还是自己掏了一千多元修了车。正能量一直在传递中。

  Red_Camry:诚信离大伙并不遥远。大概20年前,我去家门口小店买东西。老板多找给我5块钱,回家后我才发现。于是又跑回去给老板送回多找的5元钱。大概20年前,学校会组织学生3月5日学雷锋,我和同学们一起,帮助学校旁边的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

  PLAYAJOKE:社会太缺这样的人了 简单点 就是责任感。

  Jane-瞬间:诚信! 人和人之间应该多一点真诚,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互信。冬天要来了,不要让大家的心也感到寒冷~

  Kiko小妹:在表扬这位同学的同时,我觉得也应该向这位车主致敬,能拥有宝马的车主肯定不缺钱,虽然说赔偿也是应该的,但在听惯了看多了有钱人仗势欺人的当下社会,车主能用善意的行动来接受和肯定这位同学的道歉,也是对这位同学勇于承担错误的一种鼓励,我觉得这也体现了车主的善良!

  刀指禅虾:今天的媒体传播形式太多了,多报道一些好的人好的事,让人们都知道自己不是生活在一片狼藉之中。现在打开电视不断的换台都是些什么:婆媳纠纷、家庭大战、父子反目、逆子不孝、阴谋不断……,慢慢消磨每个人对真善美的感知。

  ......

  相关阅读:扬州一中学生刮蹭私家车后留字条致歉 诚信感动车主

  中学生刮蹭汽车留字条致歉 网友感慨看到美好

  诸多乱象,让诚信陷入尴尬

一张小纸条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诚信男孩”

  地沟油让食品安全诚信受到打击

  近年来,社会诸多领域频频发生的很多现象,让人们对人情冷暖、社会诚信产生怀疑。

  典型现象一:扶不起的老人

  现在,如果看到有老人摔倒在地方,或许很多人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想都不想就去扶人。近年来,助人反被人冤枉的类似事情时有耳闻。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等案件都因相似性质,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扶起老人,反被老人诬陷,不仅好心得不到好报,还得垫付医药费,忍受老人家里的莫名指责。

  近日,江西南昌西山区永昌小区华昌路与永昌路交叉口。87岁的左老先生不小心摔倒在地,头部受伤。尽管躺在地上的他一直重复:“我是自己走路不小心摔倒的,没有车撞到我,也没人碰到我。”但仍没人愿意上去扶他起来。为什么老人摔倒,围观者不敢扶,难道是我们爱心不够,还是有其他原因呢?从事后记者采访周边的几名商户就可以知道答案,据商户说:“前一天早上,有一位老人就在这个路口摔倒了,一名开私家车的司机把老人搀扶起来后,老人竟说自己是被那个司机撞倒的”。原来不是围观群众爱心不够,而是担心,害怕去扶了反被冤枉,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从而导致老人摔倒,没人敢出手帮助。

  典型现象二:食品安全屡出状况

一张小纸条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诚信男孩”

  瘦肉精让公众伤不起

  近年来,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一个人。从奶粉、肉类到馒头、粮油,很多食品都考验着大家对社会的信任。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1日在北京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必须在加强监管、坚决严厉依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同时,着力提升整个食品行业的道德诚信素质,这是实现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根本基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等问题食品频频出现,加重了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一些无良商家违法添加、以次充好,部分食品出现农药残留、腐败变质,这些食品行业的丑闻冲击着公众的心理底线。因此,必须严厉整顿食品市场,挽回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

    传递正能量,诚信需要你我他

一张小纸条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诚信男孩”

  爱心传递

  诚信,在于每一个人

  道德没有敌人,她从来都是高尚人生的追求,永远能给世界带去温暖,给有道德的人以内心幸福和安慰。然而,道德在社会上并非孤立存在,它需要外部环境来促进和推动。我们的社会不缺少道德观念,缺少的是如何为这些道德观念提供有力的后援——道德建设需要每个人的力量。 [详细]

  道德重建,社会转型的必然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和人口流动的加快,我国正迅速进入城市化的快车道。农耕社会“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土壤发生变化,但与此相适应现代都市的社会公德、约束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这就容易造成失信、失德高收益却低风险,守护良知却要付出更大的成本等各种不正常现象。

  人们原有的价值观受到冲击,而新的社会规则又不能及时完善,个人的道德焦虑也因此转变成社会性议题。道德焦虑有两个指向,一是道德滑坡,人人但求自保,出现普遍的社会冷漠;另外就是在新社会环境下,全社会期盼建立新的道德约束和评判机制,重建社会公德良序。

  转型期社会需要新的规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道德规范。 [详细]

  争相传递正能量,社会需要更多“撑腰体”

  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注重道德力量的国家,愚公移山矢志不移、苏武牧羊不辱使命、包公断案铁面无私、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每一个道德榜样都有着无穷的感召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也从未放松道德建设,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赖宁……每一个模范都曾激起亿万国人的道德热情。

  “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 今年10月末,这样一条微博在网上迅速被网友转发,同时,还衍生出许多不同版本,用各大学校长、各地域代表、各领域代表等的口吻,为扶起跌倒老人的善行鼓与呼,这样的语句格式被称为“撑腰体”。

  “德不孤,必有邻。”除了“撑腰体”,我们也还有各种各样的民间“撑腰基金”。今年3月,中国好人网发起人谈方着手筹建了“搀扶老人风险基金”,为那些搀扶老人受到冤枉者提供法律和经济援助。

  各种惩罚冷漠、鼓励见义勇为的“撑腰法”,目前也在讨论制定当中。加重对失德失信的惩罚,大幅提升见义勇为的奖励标准,通过司法维护道德的底线,同时让高尚的道德得到弘扬。

  基于对公民道德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我国早在2001年,就正式颁布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举国动员为道德“撑腰”。 [详细]

  相关阅读:

  “诚信中学生”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

  诚信男孩“震惊”了什么

  积聚全社会向善的力量--如何看待当前的道德现状

  编后语:刮到别人车,承认错误,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却因诚信的缺失而显得弥足珍贵。被感动,被温暖的同时,其实,社会诚信,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每一个人为善为恶的一念间。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像这个男孩子一样,让心明澈下来,让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