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有望入围世遗预备名录 专家称独一无二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07 08:55:55

北京中轴线有望入围世遗预备名录 专家称独一无二

  昨天,位于中轴线上的前门大街两侧红灯高挂,喜迎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本报记者 戴冰摄

北京中轴线有望入围世遗预备名录 专家称独一无二

  ▲外国文保专家在参观位于中轴线上的钟鼓楼,了解近年来本市文物保护情况。

昨天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本月底前,新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将出炉,中轴线项目有望跻身。目前,专家论证工作已经完成。

今年初,《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启动升级。国家文物局表示,此次更新工作遵循地方申报、专家审核、从严把握、规划先行的原则,对2006年的预备名单进行全面调整。北京的中轴线、云居寺和大运河段申报参选。其中,后两项是2006年版预备名单中的项目。

市文物局介绍,本市中轴线形成于元代,明代时被向东移动了150米,形成现在的格局,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这条线汇集了北京城市建筑的精髓,见证了这座古都的历史变迁。

文物部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这条轴线全长7.8公里,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包含在轴线两侧、对称的古建筑群和传统街区。

市文物局表示,本市从今年5月底,就启动了旧城沿街文物建筑风貌维修工程。维修项目包括故宫神武门、雍和宫、天坛等旧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目前,工程接近尾声。

明年年底以前,总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的胡同四合院区域将增加显眼的“名片”,用中英双语介绍胡同悠久的历史文化。

国内专家认为,中轴线是中原文化与马背文化的融合。

近日召开的2012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会议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认为,很多专家都对中轴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外的专家对于我国文物遗迹保护手段也基本表示认可和理解,这也是尊重了文化的多样性。

郭旃介绍,与地方上的十字街不同,北京作为六朝古都,最重要的皇宫被安排在城市的中心,其他的附属设施都是依傍着中心而左右对称的。更有意思的是,由于金元两朝率先选择北京作为都城,而北方游牧民族喜好傍水而居,所以中轴线上惟一的不对称点出现在什刹海。这反而成了北京中轴线的另一特殊优势。

中轴线申遗无疑会给这组珍贵的建筑与文化遗产多添加一道“护身符”。目前,北京旧城区内只有故宫博物院和天坛公园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文物专家认为,虽然九城格局和皇城格局已经不存在,但中轴线格局基本完整,中轴线是古都北京最辉煌的文化成就,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