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食品翻价数十倍利润惊人 国人消费观念引反思

来源:中广网
2012-11-05 17:17:57

【声音】德国进口啤酒运到中国口岸成本价是2元人民币一听,但是它的售价在成都一家五星级宾馆可以达到60元一听。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肖慈方介绍,我国进口食品价格虚高。例如,一听德国进口啤酒的价格能够翻30倍。如果德国啤酒的价格略显夸张的话,整个进口食品行业在中国的利润率也让人咋舌。一家进口食品中国代理商对《天府早报》记者说,目前进口食品的毛利润在国内基本是40%-60%不等,洋酒系列产品的利润基本在80%以上。

纵横点评:一边是经销商层层加价,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是消费者连喊价高,却又有不少人甘心被宰。这其中的关系甚是微妙。要想处理好这层关系,似乎我们更需要两只无形的手:一只手调控市场,让“暴利”无空可钻;一只手扪心自问,我们真的需要用高价来消费“进口”二字吗?理性的消费观不正是拒绝“暴利”的最好武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