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师生10年手机空饮料瓶卖16万 14万资助贫困生

作者:翁晓波 来源:武汉晚报
2012-11-05 08:36:15

喝完的饮料瓶累计卖了16万元 其中14万元已发放给贫困学生

钢都中学“空瓶计”默默唱了9年

几分钱一个的空饮料瓶,累积起来力量有多大?青山区钢都中学的师生们给出了答案:该校师生从2003年开始,将所有的空饮料瓶集中起来售卖,一共卖了16万元人民币,其中14万元已都资助给了贫困学生。

校团委书记陈洁介绍,2003年的一天,学校在开办公会的时候,谈起很多学生乱丢空饮料瓶的现象。大家讨论出一个办法:在每个班级教室里放一个容器,专门装学生们喝完的空饮料瓶,每个月集中一起卖给收废品的师傅,卖来的钱用以资助贫困学生。

在以后的9年里,这项“空瓶计”被当成为学校的一项制度传下来,到今年,累计卖了16万元,其中已有14万元用以资助贫困生。

政教主任洪中元说,每年11月份,贫困学生通过自己申请、家长签字、老师和学校确认等步骤,每人都可以领取300到500元的补助。

目前已在澳大利亚读研究生的童甄嘉子,2003年至2006年在钢都中学上学,在高二、高三两年都受过这项资助。如今,她大学本科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在国外继续深造。她说:“虽然当年受助的资金不多,但这些钱体现的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这份心灵上的资助比什么都重要。”

副校长黄春玲说,9年来,大家只做不说,“空瓶计”并没有被外界知晓。不过,这将作为学校的一项长期助学活动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