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适龄入园儿将达45万 教学班缺口近万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1-02 08:35:38

昨天(11月1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牵头完成的《北京法治发展报告》在北京首发。报告旨在全面反映当年北京法治发展状况,围绕法治热点深入研究、透彻分析。其中,课题组对11年前开始施行的《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称《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指出本市至“十二五”末期将有45万适龄入园儿童,届时将缺口9800余个学前教学班,专职教师缺口1.46万人。

教学班缺口近万

报告中的《实施情况评估》(以下简称《评估》)指出,目前全市共有独立法人的幼儿园1305所,另有302个分园,共计收托儿童31.1万人。

据统计,当前全市共有近6万户籍人口适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至少缺少300所幼儿园。未来几年,全市学龄前儿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据有关机构测算,“十二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中的3岁儿童将从2009年的12.2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17.6万人,并达到峰值。届时,三年内适龄入园儿童将达到45万人左右。扣除现有的8132个教学班,按照每班30人测算,届时缺口为9800余个教学班,远远不能满足高峰期的入园需求。

明年增2.3万学位

为缓解入园难,2011年,北京颁布实施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2013年)》。其中提出,市、区(县)3年投入近50亿元,规划建设并改扩建769所幼儿园,增加学位7.5万个。日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北京实施的“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之年,北京幼儿园将再增加2.3万学位。据市教委预测,待“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达到95%以上,常住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届时,北京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