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战机空中加油时突发故障 飞行员手动完成任务[图]

作者:赵凌宇、杨会伟 来源:解放军报
2012-11-01 14:42:54

我军战机空中加油时突发故障 飞行员手动完成任务[图]

我军歼8战机空中加油 沈 玲摄

10月下旬,“砰!”随着一颗开飞信号弹骤然升空,在广空航空兵某团团长范者胜带领下,数架加油机拖着紫红色的尾焰腾空而起。

机群到达指定空域,一批刚刚经历激烈空战的歼击机徐徐靠近。“准备实施空中加油。”随着范者胜一声令下,加油迅速展开,加油员熟练地打开加油吊舱软管开关,慢慢地放出加油软管。

每架加油机后面,两架战机准确对接上来。加油员打开输油泵,按照预先设定的加油量实施空中加油。两分钟后第一批次加油完成,关闭加油开关,慢慢回收加油软管……

被形象比喻为“空中之吻”的空中加油,为我军战机构筑了九天之上的保障线。“空军加油机正在从战场配角逐渐走向重要角色,成为衡量我空中进攻力量的重要指标。”走下战机的范者胜擦着额头上的汗水告诉记者,改装国产空中加油机以来,他们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部队“全时段升空,全空域加油”能力不断提升,使人民空军航迹不断伸向更远空域。

在去年的一次任务中,受油机对准加油锥套不到一分钟,加油员吕红专发现左侧加油油量显示器突然不动了!油加多了加油机返航油料不够,加少了受油机因没有足够的油料飞不到指定空域,而且错过了加油时间窗口就可能导致失败。面对特情,吕红专冷静判断是油量显示器突发故障。他通过观察总油量表计算加油量,采取手动操纵精确完成了加油任务。(赵凌宇、杨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