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过度关爱”导致“独一代”夫妻离婚率上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1-01 11:21:20

作为独生子女的“独一代”,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他们在父母的万般呵护下成长起来,而到了成家立业、步入独立生活的门槛时,却仍背负着父母过度的关爱。然而,父母的“过度关爱”有时却会在某种程度上演变成一种畸形的干涉,对“独一代”的婚姻造成困扰。

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各项数据表明,“独一代”离婚案件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有明显上升趋势,近两年占到整个离婚案件的四成左右,其中70%的案件是由于父母的过度干涉导致“独一代”婚姻走向崩溃边缘,其中有父母过度关爱成负担、有父母非理性干涉酿悲剧、有两方父母纠葛引家庭战争等各种情形。

小张和妻子都是80后,婚后与父母同吃同住。小张是出租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十分辛苦。父母怕儿子受累,不仅家务全包,还经常提供经济支持。

后来,夫妻俩有了小孩,孩子的哭闹声让出车晚归的小张无法入睡。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便在一个空房间为小张单独支了张床。可没想到,一年后,小张的妻子却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一年来,我们夫妻同在一个屋檐下,却连见面的机会都很少,他晚上回来时我和孩子已经睡了,早上起床的时候他又出车了。”小张的妻子在法庭上说,“我承认他父母是天底下最好的父母,但我嫁的不是他父母啊。”

“父母一直把我当小孩,但是他们真的很好,凡事都以我为先。她提出离婚,我觉得很意外,但夹在中间,我也没办法。”签完离婚协议后,小张无奈地摇了摇头。

小园是85后,在家享受着公主般的照顾,生活得无忧无虑。去年结婚后,小园住到了婆家,妈妈不放心,三天两头跑去看她。

今年生完小孩后,小园的妈妈将女儿接回家悉心照顾。由于怕孩子的哭闹声晚上吵着女儿,小园的妈妈便搬进了小两口的房里。小园的老公十分不满,要求丈母娘搬出他们的房间,但是丈夫娘坚决不同意。忍无可忍之下,小园的老公起诉离婚,最后调解离婚。

“哪有丈母娘睡在夫妻房里的道理,这太荒谬了!”小园的老公相当气愤。

“小孩晚上要喝奶,女儿一晚上折腾得睡不好,他又不管事,实在看不过去我才搬进去的,也是为了帮忙照顾小孩。”小园的母亲觉得自己做得没错。

“妈妈也是为我好,闹到现在这个局面,我也很伤心。”小园说。

“父母以爱的名义参与孩子的婚姻,霸道地侵占属于小两口自己的幸福空间,导致小夫妻之间因长期缺乏沟通而逐渐变得冷漠。”审理过较多此类案件的法官汤然分析说,对于“独一代”来说,传统的婆媳矛盾已不是夫妻离婚的主要诱因,父母的过度关爱反而导致很多小夫妻分手。

另一方面,“‘独一代’缺乏担当,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向自己的父母倾诉,而不是自己想办法解决,这种依赖性直接将双方父母牵扯进夫妻矛盾之中,加上父母爱子心切,将日常生活琐事引起的小吵小闹无限放大,最终导致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较量。”承办法官分析说。

汤然认为,父母在倾听子女对婚姻不满的倾诉时,应该带着劝导性的意见安慰子女,而不是怂恿他们用激进的方式解决矛盾,更不能以子女代言人的身份闯进子女的婚姻中与另一方交涉,夫妻矛盾应该通过夫妻自己的方式化解。

曾经有这样一幕:在离婚判决后,双方父母在法庭外互相厮打,而小夫妻俩却在法庭里抱头痛哭。汤然感慨:“小夫妻还是有感情的,只是迫于两个家庭的压力才离婚,如果父母能少管一点,少掺和一点,给子女一个独立、自主、完整的婚姻空间,或许他们能更好地处理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