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做不出《愤怒的小鸟》?

作者:邬焕庆 来源:新华网
2012-11-01 10:02:46

无法统计现今世界上有多少人在手机上、各式电脑上玩那款著名的游戏《愤怒的小鸟》,但起码我不到3岁的儿子在院子里和小朋友玩的时候,他们的沟通语言中经常会冒出那声著名的“怒喊”——“呀≈≈HEE!”

很是惊叹那群来自极寒之地的小国芬兰的年轻人,能够如此天才地创造出一款充满快乐、童趣、诙谐的游戏,更是感慨我泱泱大国百万计电玩队伍竟然就在精品原创游戏方面往往两手空空,一根“鸟毛”都不沾边。

恰在感慨和“恨铁不成钢”之时,这几天忽然就扑面而来湖南等地大肆捕杀候鸟的消息,媒体上、微博上触目惊心的抓鸟、屠鸟、吃鸟的画面,让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我们为什么做不出“愤怒的小鸟”了。

在绝对不占少数的国人的思维中,小鸟根本不是用来启发创造思路的主角,它们是用来猎杀的、卖钱的和用来吃的,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怎么可能有“愤怒的小鸟”呢,而只会有“挣扎的小鸟”“出售的小鸟”“喷香的小鸟”。我们在如此不堪的鸟文化基础上,怎么能创造出可爱之极的小鸟游戏呢?我没去过芬兰,但我依然能确信那应该是一个绝大多数人知道爱护鸟、保护鸟的国家,当一种尊重生命、爱护自然的精神已经转化为一个民族的文化,他们之中才会有人在自由和谐的飞翔和想象中设计出天才的游戏。

因为精妙的设计以及有趣、愉悦感,我们都爱《愤怒的小鸟》,而飞翔在我们真实天空的小鸟,很多时候如惊弓之鸟,被鸟网、鸟枪、菜刀吓破了鸟胆,如果小鸟真会愤怒,那它们给我们的应是愤怒的一瞥。

我们的天空少有飞鸟的痕迹,它们曾经飞过但很多落入了滚烫的油锅。我们喜欢《愤怒的小鸟》,我们更期待出自中国本土体现自由、和谐、幽默的创造力的游戏;我们希望具有现代文明素养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能善待身边的一切,我们不希望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孩子只能在游戏中去感受小鸟们原本自由、快乐的灵魂。

对于那些捕鸟者、卖鸟者、食鸟者,大自然的报复或许迟早会来。在愤怒的小鸟的眼中,他们就是那群偷了鸟蛋并无耻哼哼着的肥猪,如果有可能,它们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当成复仇的炮弹,把那些恶毒的鸟网、鸟枪,那些烹饪野生鸟类的肮脏的厨房,那些贪婪的食客,统统砸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