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新闻为何多负面 专家称高调炫富是自卑所致

作者:周怀宗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01 09:02:29

富豪新闻为何多负面 专家称高调炫富是自卑所致

富豪新闻为何多负面

最近以来,关于富豪的话题不断,富豪婚变、超级富豪培训班、赠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别墅等。这些富豪的行为或者和富豪有关的事件往往引起的不是正面效应,而是争议居多,有评论称,关于富豪的争议其实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焦虑。

市场时代、经济社会中,个人掌握财富最多的富豪们的一举一动,往往会成为社会的焦点。据2011年的胡润富豪榜称,到2011年,中国“阳光下公开的百亿富豪”有129人,如果算上隐形富豪,中国身家过百亿的富豪至少有260人左右。五十亿元富豪有700人,十亿富豪有4000人,亿元富豪大约6万人,千万富豪则将近百万人。

如此庞大的富豪群体,他们的行为也自然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而那些公众知名度更高的富豪,更是容易形成社会效应。但是对于这些行为的社会评价,却往往负面更多。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说,社会和富豪本身是造成这些负面评价的主要因素,同时这也是当前市场经济社会发展不成熟的结果。

财富经不起考验

北京晨报:最近以来,富豪的婚姻态度、富豪培训班等事件,引起了很多争议,您怎么看?

陈及:当前社会中,人们对于富豪的新闻,往往是负面评价更多,比如说富豪参加什么培训班、富豪写书,包括富豪的婚姻家庭状况等。这有富豪本身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

北京晨报:原因是什么?

陈及:从富豪来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发展和体制变化过程中,很多富豪财富暴增的过程,是经不起道德和社会的考验的,一个亿万身家的富豪,往往是几年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富豪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也就是说,一个中国富豪,他财富积累的时间远远要少于西方发达国家富豪需要的时间。同样的,因为时间太短,富豪本身的素养和心理上的培育就远远不够,他们的行为方式和社会主流的道德观相悖,无法和他们的财富相匹配,于是就有很多光怪陆离的行为和事件发生,比如炫富、婚姻关系混乱等。

北京晨报:社会原因又是如何?

陈及:正因为财富积累过程经不起拷问,所以社会上对于富豪的看法基本上是负面的,人们尽管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财富,但是对于那些富豪的财富和他们获得财富的方法仍旧是不齿的、是鄙夷的。

陈及:高调炫富是自卑所致

陈及  经济学家,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写书、高调慈善、婚姻混乱、参加各种富豪培训班,甚至是富豪征婚、富豪相亲大会等,许许多多关于富豪的新闻,成为社会话题的焦点。富豪本身,也多在媒体上高调出现,但是这些新闻,往往和富豪所从事的事业关系不大,是富豪们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另一种方式。

这些其实都是一种浮躁的心态,急于向世界表白自我的心态,这并不是自信,相反,恰恰是自卑,一种变态的性格。这不仅是富豪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对待富豪的态度很矛盾

北京晨报:富豪的行为往往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关注很多,争议更多,您怎么看这些关注和争议?

陈及:对于富豪的态度,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看起来负面的批评更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对富豪持排斥的态度,实际上,很多时候,社会也在投其所好。比如说历年来各大学办的富豪班,只为富豪服务,往往还有身价必须多少万的分级标准,这样的现象,本身就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从教育的公共属性来看,这样的做法和社会需求并不相匹配,社会上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需求,而不该只为富豪服务。另外,从这些培训班本身看,看似划分了多少万的标准,但是提供的培训未必就是这些人真正需要的。

北京晨报: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同样的事情出现?

陈及:不论是教育机构、其他公共机构,还是媒体,在富豪的信息处理上,都有一定程度的不当或者误导,跟真正的社会需要并不相适应,一方面有许多宣扬财富的行为,另一方面却又批评财富的持有者,这种矛盾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反而多有存在。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这样的社会中,必然会有许许多多的价值观矛盾问题,因此,更应该慎重对待,学习和宣扬真正合适的、对社会发展有利的东西。

急于证明自我价值是不自信

北京晨报:富豪往往是名人,但是许多富豪的名往往和他本身事业无关,是什么原因?

陈及:如果对比中外的富豪,你会发现,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的富豪都是非常低调和自律的,不论是在社会事件的参与中,还是对自我行为的约束上,都是相对严格的。而相对来说,国内的富豪,张扬、炫富、对公共事务的参与随意。这样的现象,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很少出现。

北京晨报:是否这也是富豪追逐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

陈及:对于富豪来说,事业上的财富扩张,本身就是自我价值的证明,而不需要其他领域的知名度,更不需要通过文凭、学历,甚至是著作来证明。如果他是成功的,在事业的圈子自然会拥有知名度,圈子之外并不重要。更多的时候,富豪们参与那些培训班、参与社会热点事件,甚至是写作、高调地参与公共活动等,其中原因,一方面是炫富,一方面也有功利性的目的,比如打造人脉、互相结识、拉帮结派等。在国外,生意上的事情是不会有这样的活动的,更少有富豪培训班之类的现象,这是一种浮躁的心理,急于向世界表白自我的心态,似乎非如此,就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其实这不是自信的表现,相反是一种骨子里的自卑心态,甚至是变态的性格所致。

个人素养与财富不匹配

北京晨报:那么这些不合适的行为方式,来源于哪里?

陈及:首先来自于富豪本身的成长经历,不自信甚至自卑,是因为富豪在成长过程中,财富攫取得太快太容易,因此对于拥有的财富没有良好的心态,甚至没有安全感,没有价值实现的快乐,反而是不安。因此需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表达自我,表现自己的价值。其二,也正是因为成长得太快,在拥有财富的时候,他们在心态、品位、素养的训练上都远远不足,和拥有的财富不相匹配,也就难以驾驭这些财富。所以,当他们面对社会的时候,就无法用合理的正当的方式和态度去处理和公共社会相关的事务,炫富、张扬也就在所难免。

北京晨报: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陈及: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利益来自哪里,责任就指向哪里。开放三十年,时间还太短,各种社会制度的建设都还不完善,中国超级富豪的数量飞速增长,但对于富豪的态度、责任、约束等都没有形成良好的机制。一直以来都有批评说中国的富豪社会责任感不足,承担社会责任太少,如果一个富豪,他的财富不是正常的社会分配所致,那么他自然会缺少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至今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还远远不到成熟的阶段,因此这也是出现这些富豪炫富、张扬行为的原因之一。

仍需长时间的磨合

北京晨报:如何改变这种现象?

陈及:这是社会发展中社会和个人逐渐磨合的过程。社会中的各个方面,通过不断的激烈对立和摩擦,然后慢慢形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模式,这种模式包括各种不同群体的人的权利、责任乃至行为方式等。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教育与被教育关系,最终在相互教育中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恰当的、大家都能认可的行为方式。

北京晨报:怎么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

陈及: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随着民主法制的建设完善,随着国民素养的逐渐提高,才能逐渐形成,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也不是约束某一些人,或者通过某种办法可以做到的。而且,就目前来看,我们仍旧处在一个奇形怪状的社会中,许许多多不合理的现象很难短期改变,不论是领导者还是各个社会群体,在意识经验等等方面的准备都还不足。

北京晨报:那要如何才能准备充足?

陈及:非人力可为并不是不可为,准备不足也并不是就安于现状,实际上,各方面都准备不足,都还没有彻底改变的力量,那么就会通过上帝之手来调整,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这些东西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变化,这个变化过程可能会很长,但它是持续发生的,如前所说,激烈的对立和摩擦,其实也是一种磨合的过程,在磨合中逐渐调整,达成一种适合社会发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