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河北老农和他的异型葫芦

来源:中国日报
2012-10-31 15:33:37

万圣节的神奇南瓜灯是众所周知的,但在河北廊坊,有一个老农却种出了形状各异的葫芦。而他本人却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外国节日。

来到刘显珍家里的后院,会有一种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的感觉。他辛苦种出的葫芦有的像南瓜,有的像天鹅,形状奇特。院子里和房顶上晒了数千个葫芦。大雾天气过后,许多天鹅般的葫芦慵懒地晒着太阳。

也许有人觉得这些奇特的葫芦是特地为万圣节准备的,可是刘显珍却说自己不知道这个节日。

“我喜欢做葫芦,既是工作,也是责任。做得越多,我越喜欢做。”他说道。刘显珍今年63岁,来自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九间房村,这里距离北京有三小时车程。

他开始时有些腼腆,但开始介绍葫芦后,却越发滔滔不绝起来,就像是在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

“方法就是在葫芦开始长的时候,就控制它们的形状。”他边说边在自己的葫芦地里把塑料绳绑在一个藤上的小葫芦上。

十月下旬是葫芦的收获季节。藤上还有一些葫芦,地里摆了一堆各式各样的葫芦。葫芦的生长周期一般是90天,在抛光去皮后,需要在太阳下晒至少两周。

然而,要弄清楚什么时候开始控制葫芦的形状并不容易。

“很难说我要等多久开始弄葫芦,因为这全靠我的观察以及当时不同的自然环境。”他说道。

他每天都要去葫芦地,保证葫芦按照他的控制生长。如果没有,就要重新调整绳子。然而,只靠绳子并不能创造这些奇迹,他还必须用双手慢慢捏葫芦来做出一些特型,比如天鹅弯曲的脖子。

“做葫芦就像赌博一样,我永远不知道最后是不是能得到我想要的形状。” 他说道。他需要在正午到下午三点那段时间慢慢地捏葫芦,这个时候的温度和阳光使得葫芦比较软。

“有时一个小时也弄不完一个,因为要非常小心。葫芦比较容易捏坏。” 他说道。

他最喜欢的是自己2009年做的一个葫芦,葫芦柄上有8个结。葫芦完成后, 他小心地上漆摆放在卧室。但他说现在没法做出这样的葫芦,因为过去几年的天气不够干燥,葫芦不够柔韧。

除此之外,他还持续培育新品种。

他小时候见过自己的三姥爷给葫芦柄打结,老人那时候拿这些葫芦来哄他。但他从来没有试过自己也去做。直到1994年,一位老朋友给他看一本专门教人用葫芦作艺术品的书。

“我跟他说我见过更好看的。”刘显珍说到。那时候的他是一个做首饰盒的工人。他努力回忆小时候的种种,开始拼命研究怎么做葫芦。

他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以前在建筑工地工作时,就对室内设计有兴趣,还偷偷学艺。尽管他会雕刻,但没有多余的精力加工自己的葫芦。虽然他的老伴会帮忙,但他还是非常忙。有一次他半夜两点开着拖拉机去北京的古玩市场潘家园卖葫芦,但是以后就再也不去了,因为实在太累了。

“做葫芦是为了糊口,而不是为了什么伟大梦想。”他说道。

他的葫芦总是供不应求。他不知道卖出了多少葫芦,但每年的收入超过十万元人民币。

葫芦的形状和大小决定其价格。天鹅葫芦卖得最好,即使最小的天鹅葫芦也要卖150元一个。形状简单和个头小的葫芦卖价不超过100元。

有的特殊作品卖价较高。他刚卖出一个高65厘米,直径49厘米的葫芦,价格1.2万元。还有一对三个肚子的大葫芦拍卖出3.3万的价格。有一对大葫芦拍卖出3.3万元。

来自天津的经销商王春田在刘显珍这买葫芦差不多五年了,他表示葫芦销售的高峰期是十月份到次年四月,大部分客户是国内的,也有一些国外的。

“刘显珍是个好人。他只卖葫芦给懂得欣赏的人。否则,不管价钱多高,他也不卖。” 王春田说道。

王春田说他会把一些葫芦进行加工,先在上面画一些传统中国图案比如钟馗和八仙等,再用电烙铁烙上图案。加工一个葫芦需要一两天的时间,但价格可以番三倍到六倍。

“葫芦葫芦,就是福禄嘛。人们喜欢买回家做装饰品,尤其是天鹅葫芦。” 他说道。

葫芦的市场还有待发掘。在淘宝上进行搜索,卖这种异型葫芦的寥寥无几。

“我不知道应不应该推广我的葫芦,”刘显珍疑惑地说,“有一次我去参加展览会,回来就发现我地里的葫芦和种子都被人偷了。也有一些人开始学我做这些葫芦。”(记者 王恺昊 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