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单身男女达1.8亿 网络相亲渐成潮流

作者:李亚沛 来源:大河网
2012-10-31 11:24:07

2011年中国单身男女达1.8亿 网络相亲渐成潮流

  漫画/王伟宾

《大男当婚》热播,单身男女“脱光”心切

网络相亲成为越来越多单身人士的选择

并催生了网络婚恋市场的迅速发展

你好,网络相亲时代

专家称:婚恋网站越来越重视相亲资料的真实安全

10月份,电视剧《大男当婚》稳坐收视冠军宝座,“看《大男当婚》、品寂寞人生”,成了众单身男士每天的必修课。

目前,全国单身男女数量已经过亿,网上相亲已经成为潮流,众多相亲网站应运而生。专家称,要学会在虚幻的网络中判断相亲对象的“靠谱性”。

找另一半标准好定,感觉难求

“拜托,我不喜欢男生没有主见。”“相亲就穿个拖鞋?知道尊重人吗?”“我不介意我花钱,但我介意男生主动要求AA。”

赵青,女,29岁,大学教师,单身5年,平均一周相亲3次。“2012世界末日前,一定要找个婆家。”这是她的QQ签名,现在距离“世界末日”还有两个月,她却又经历了一场失败的相亲。“26岁那年因为想找到更好的,和初恋分手,现在也真的后悔。”赵青说,她现在只想找一个身心健康、收入可以、不算太丑的男人就好。但是一到相亲现场,就会百般挑剔,“被剩下的人,就是自作自受,我现在也期待不期而遇的爱情,但是年龄不等我,我还是指望一个靠谱的相亲吧。”

“老妈已经住到家里了,三句不离‘你咋弄?’”李立是家里的长子,今年31岁,模样斯文、收入可观,为什么还是单身呢?

“那首歌咋唱的?出现的人不喜欢,喜欢的人不出现。”李立身边也不乏暗送秋波的姑娘,李立有时候也想随便找个结婚得了,但一辈子的事儿不想凑合。“我想找个眼睛大、笑容美、脾气好、聊得来、感情经历简单、不是处女座的女孩儿。”每次问李立喜欢什么样的,他都会脱口而出自己的标准,但用李立的话说,“标准容易定,感觉不好有,加上工作忙,哪有时间找?”

谁来解救“我”的寂寞?

大龄单身男女所占比例有多少?这个数字目前暂无法考证,此前有媒体报道,2011年,国家民政局调研中国有1.8亿单身男女。

行色匆匆的单身男女们,为寻找另一半,有的托人介绍、有的低调潜入婚介所、有的甚至使用了“微信”、“陌陌”之类的“摇妹子工具”。虽然方式不同,但是目标都是一致的,“时代浮躁,大家都想通过快捷的方式猎到永恒的真爱。很荒诞,但确实如此。”网友“紫砂壶”如此调侃说。

“中国正处于一个城市化的进程中,不少年轻人从农村或中小城镇来到大都市,传统的亲友介绍的相亲渠道不复存在。”资深婚恋专家、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认为,剩男剩女增多有其历史原因。大都市里生存压力大,很多人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了奋斗打拼上,这也推迟了婚恋年龄。龚海燕说,此外生活圈狭窄,宁可单身也不凑合的心态也导致了一些人迟迟找不到另一半。

网上相亲渐成“潮流”

“好在,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龚海燕说,与传统的线下婚介相比,网络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并催生了婚恋网站这一市场,“以世纪佳缘为例,目前网站拥有6800万会员,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选择网上相亲这一方式的人不在少数。”

龚海燕介绍,目前中国婚恋交友网站的发展非常迅速,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交友网站在中国诞生,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大约15年的发展。网络相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你面对的是一个海量的“相亲备选团”,“缺点可能就是,网络是虚幻的,人们需要花一定的精力去判断对方情况的真假。”

“在安全和真实性方面,很多相亲网站都在做着努力,目前我们新推出的‘爱真心’网站就是中国第一个采用立体交叉认证的婚恋网站。”龚海燕说,无论做何种尝试,都是为了让单身男女放心找到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