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探索司法为民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0 18:37:22
分享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吕冰)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五年来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杨玉泉介绍说,近几年来,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成都法院以司法更亲民、诉讼更方便、群众更满意为目标,通过构建审判运行机制,在确保司法裁判“公正、高效、文明、便捷”的同时,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人民法庭职能转型和深化审判公开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全方位覆盖、全流程配套、多点位协同、信息化支撑的司法为民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杨玉泉表示,成都法院着力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通过搭建以基层调解组织为主,乡镇司法所、派出所和行政执法单位等参与的立体纠纷化解平台,注重诉前、诉中、诉后调解,以贴近群众、温暖民心的调解疏导方式,方便群众表达诉求、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促进案结事了人和。201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7679件,审结109306件,同比分别上升9.71%和9.76%,今年1至10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29584件,审结107474件,分别上升26.81%和34.12%。

为更好地回应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破解人难找、事难办等诉讼难题,成都法院借鉴政府政务中心的成功经验,确立前台后台协同办案和全程信息化支撑的现代诉讼服务理念,整体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初步形成了“全程透明、集中办理、分流引导、便捷高效”的全新诉讼服务新体系,让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杨玉泉说,目前,全市20个基层法院已有18个法院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并取得了良好实效,仅今年1至10月诉讼服务中心共办理、受理、引导分流等三大类诉讼事务就达529025件次。今年8月1日,成都中院又成立了全省、乃至全国首个编制机构“诉讼服务办公室”,对诉讼服务事务进行集中管理、现场调度,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更加专业、科学、规范和精细。

成都法院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全国法院率先建立院长“四公开”平台,对群众诉求分流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答复”。仅今年上半年就受理各类诉求信息共计2386件,办结率达98.58 %,在畅通社情民意、促进息诉息访、推动工作改进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都法院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固定法庭与巡回审判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走进法庭听审判”活动,迄今已邀请社会各界人士24万余人次旁听庭审,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社会监督,让公正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成都中院将司法为民理念贯穿于诉讼中的各个环节,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便利,90%以上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成都法院工作和形象在不断提升,司法权威被高度认同,司法廉洁获较高评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