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读懂"市民给城管执法车开罚单"背后的深意

作者:陈元 来源:新华网
2012-10-30 11:24:57

“你的浙CAG670车已严重妨碍行人过往,请自觉接受罚款。”近日,一位市民给违停的温州城管执法车开手写“罚单”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并引来更多网友跟帖曝光自己见到的执法车违章情况。虽然这张“罚单”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却由此引发网友对城管执法的吐槽。

网友“粗身粗气”说,所谓执法,是为了道路通畅。但执法不能成为违法的借口,执法者必须懂法、守法。网友“半个月亮终将圆”认为,在目前公共资源紧张,越来越多大城市遭遇停车难的情况下,城管执法车在依法依规停车方面,更应该起到一种表率作用。

针对网友的质疑,温州瓯海城管与执法局表示,该局管理的区域对违停的车辆还处于提醒车主的阶段,没有实施抄单处罚等措施,对于被贴罚单的浙CAG670车辆为什么违停,他们还在调查中。

实际上,不仅是执法车辆停放的问题,近年来,“城管”这个特殊群体一直处于舆论高频关注之中。在众多城管与商贩、城管与私家车主存争议乃至形成冲突事件的刺激下,公众对城市管理水平的期待越来越高,对城市管理者本身的形象也愈来愈“挑剔”。

在湖北省武汉市,从列队举牌的“卖萌式”执法到围观静默的“眼神式”执法,再到予人玫瑰的“献花式”执法,武汉城管在文明执法和形象改善上可谓费尽心思;在重庆,相关部门设立“执法委屈奖”,一些在执法过程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城管队员可获得数额不等的奖金。此外,诸如美女执法、高学历队伍执法等更多“新花样”在多个城市被应用。

尽管如此,很多网友却对各地屡屡创新的执法方式并不以为然,甚至指其有“作秀”之嫌。对此,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阳教授指出,无论是温州市民给城管开“罚单”,还是网友对地方城管执法新尝试的‘挑刺’,都应该看到背后隐藏的公众对城管文明执法和城管队伍形象期待的深意。

沈阳认为,在自媒体时代,网友通过随手拍照、微博发布的方式形成对城管执法的“另类”监督。“这一方面说明公众法律意识逐渐提高,另一方面这对相关部门文明执法、科学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公共管理部门应主动接受接受网民和社会监督,加强互动,严肃处理网民反映的问题,改变特权意识,这样才能改变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城市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记者浏览网友跟帖时看到这样一句话:“作为执法者,以身作则,您守法了吗?”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城市管理建设、城市环境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不妨从切实加强执法者的法律意识做起,从制度上解决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和执法权滥用的问题,提高执法者综合素质,迈出破解城市综合执法困境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