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大医院公布红包举报电话 要求患者拿证据

作者:徐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0-30 09:36:20

继北京市卫生局公布治理商业贿赂的廉政账号后,记者昨日获悉,同仁医院、朝阳医院等8家医院已公布红包、回扣举报电话,欢迎社会监督。市卫生局表示,将于近期开展收受红包及回扣的专项督导检查。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医院要求患者举报的同时提供证据,这一要求难住了不少患者。

政策:八大医院开通举报电话

手术前给医生塞个红包“求安心”,手术后给医生塞个红包“表感谢”,虽然部分患者希望通过红包来表达心愿和感谢,但市卫生局规定,医生不得接受患者及家属的红包。

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目前,多家医院已通过网站、门诊大厅公示牌、公告栏等,公布了各自的红包、回扣举报热线。今后,如果患者在求医过程中发现有医务人员存在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可以拨打举报热线直接向医院纪检监察办、行风办等反映问题。

为令患者方便知晓举报热线,朝阳医院编制了“致患者公开信”,在医院门诊大厅、住院处等患者密集的区域放置;安贞医院就抵制红包、回扣等内容制成宣传卡片;世纪坛医院则向社会公开了拒收红包的承诺书。

对于患者给的红包当时难以拒绝的,市卫生局公布了治理商业贿赂的廉政账号01090520500120111027404(北京银行),供医务人员上交红包、回扣。截至目前,部分医疗机构相继建立了自己的“廉政账户”,或规定缴存部门。据了解,医院指定的缴存部门一般是纪检监察办公室。

据悉,朝阳医院等已在官网上公布廉政账户。世纪坛医院还特别规定,医务人员须在24小时之内上交患者馈赠的钱物。

本月至下月,市卫生局将专门针对抵制红包、回扣问题,在各个医疗机构集中开展督导检查。

体验:院方均要求患者提供证据

昨日,记者逐一拨打了已公布的八家医院举报电话,除三家电话没有接通外,其实五家均有专人负责接待。这五家医院均将电话设在纪检监察部门。其中,朝阳医院接待人员表示,如果患者实名制举报,他们将在最快时间找到当事医生核实。

为了更好地展开调查,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和安贞医院均表示需要患者提供证据。一旦证据确凿,当事医生将退还红包并接受院内处罚。如果无法提供证据,调查将会非常困难。“患者不能举证,医生又不承认的话,我们也只能对相关科室医生进行教育。”朝阳医院举报电话接待人员说。

调查:红包收受医患大多“愿打愿挨”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红包问题上,举证成为最大难题。很多手术患者表示在以现金形式送出红包时,都只有当事医生和患者双方在场,如果当时没有录音留证,则很难找到第三方的证人证言。

而事后举报医生收了红包的,往往都是手术失败或出现医患纠纷之后,患者一方不满而去举报医生。对于大部分手术成功顺利的患者来说,送红包已经成为了医患双方“愿打愿挨”的普遍现象。这样的大环境使得红包举报难免有些流于表面。举报机制确实很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医患之间的真诚信任,患者不送红包安心,医生不收红包舒心。

晨报记者 徐晶晶

部分医院红包、回扣举报电话

朝阳医院:85231743

同仁医院:58265700

天坛医院:67033336

北京妇产医院:52275415

世纪坛医院:63926607

积水潭医院:58516726

安贞医院:64456209

儿童医院:5971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