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舞“国家队”:摆脱低俗舞向世界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0-30 08:39:16

钢管舞长期被认为“低俗” 从业者试图通过参赛和巡演来改变社会偏见

钢管舞“国家队”:摆脱低俗舞向世界

  钢管舞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低俗。

钢管舞“国家队”:摆脱低俗舞向世界

  钢管舞舞者想传递“正能量”。

说起钢管舞,你会想到哪些形容词?实事求是地说,钢管舞在中国的名声并不好,在影视剧中,钢管舞通常被导演用来衬托某家夜店的混乱和低俗,难登大雅之堂。

如今,有一群中国的钢管舞舞者聚在一起,试图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扭转社会对钢管舞的认识(他们称之为“偏见”),“钢管舞国家队成立”的消息迅速传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依繁,28岁,天津人,基本上所有的舞种她都会跳,可她如今选择了以“旁门左道”钢管舞为业。

钢管舞低俗?

念大学时,依繁就到社会上的舞蹈培训班谋职,教人跳舞,民族舞、爵士舞、肚皮舞等等,她几乎样样都行。当时,她对钢管舞已有所了解,但并未亲自跳过,钢管舞自然不在她的培训范围内。

“有些夜店的钢管舞表演的确低俗,但这并不是钢管舞的错。钢管,只是舞蹈的道具而已,如果夜店真想靠低俗来吸引眼球,他们可以把任何舞种都编排得低俗。”

依繁与钢管舞的结缘,始于一段网络视频。2006年,她在网上看了一段钢管舞视频,舞者技艺精湛,巧妙的编排和高难度的动作把她深深地吸引住了——此前,在许多专业舞蹈演员看来,钢管舞缺乏专业技巧,算不上一种专门的舞种。

依繁决定自学钢管舞,尝试完成视频中的那些动作。谁知,一学就“戒不掉了”,钢管舞如今成了她的主业。

就像练体操,是门苦活

依繁从一开始就向家人强调,她学钢管舞并非为了去夜店表演,而是为了开班收徒,这让家人放弃了基于世俗偏见的担忧和疑虑。依繁说,6年来,她始终坚持“不进夜店表演”的原则。

传统舞蹈都在地面上施展,但钢管舞者需要脱离地心引力,绕钢管旋转、腾空、倒挂,一旦失手摔落,定会伤得不轻。幸运的是,依繁6年来从未受过伤。

对于初学者,安全的确是个问题。从2007年开始,依繁在天津开办钢管舞培训班,小班授课,目前她正带着10名学生,每周上6堂课,每堂课为时一个半小时。每一个学员练动作,依繁和同事都必须站在一旁保护。练得越纯熟,安全性越高,因为舞者会越来越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相比于减肥、修身等生理作用,依繁认为,钢管舞对练习者的心理意义更大。

仰卧起坐、练臂力、拉韧带,学员初学时不得“爬管”,他们需要练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基本功,不仅枯燥,而且疼痛如影随形。专业钢管舞者看上去身材火辣、皮肤细嫩,但他们的手上布着茧子;人在钢管上飞翔,支撑这份潇洒的,是耐力。总之,这项在很多人看来显得“轻佻”的舞蹈,其实是门苦活。

依繁说,只要能坚持学下去,就能苦尽甘来。当持之以恒的学员从笨拙的“菜鸟”练到能在钢管上自由飞翔时,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是旁人难以体会的。在掌握基础技术后,再学习各种炫目的舞蹈动作,这对减肥者尤其重要——胖子也能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