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后”上班族:“难立之年”的突围

作者:姚友明 来源:新华网
2012-10-29 17:06:17

“没完没了的事情,没完没了的累。”这是在安徽合肥工作的“80后”李诺最近一直没有更改的QQ签名。他告诉记者,除了“十一”长假休息了3天,已经有2个月没有休过假了,无休无止的加班,“我想逃离,却又害怕逃离之后的生存问题”。

像李诺这样的“80后”在中国不算是少数,他今年28岁,大专毕业的他目前的工作是父亲的朋友帮忙介绍的,他害怕辞职会引发父亲的不满,也担心自己再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我想找个女朋友,可我的收入和学历都不高,也没时间陪她。现在我就是一个纯粹的‘宅男’,早上起来照镜子的时候,我经常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李诺说。

中国古语云:三十而立。在上海打拼的时响也感觉到了而立之年的压力:“我拼了这么多年,攒下的钱只够在上海买几平方米的房子,每次过年回家,老妈都劝我回家工作,可在上海立足是我的梦想,但这梦离我越来越远。”他说,“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三十而立这词儿该改改了,应该叫‘三十难立’。”

有专家就80后“三十难立”的问题做出过解释,专家认为,作为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和独生子女政策催生的一代,“80后”在成长过程中几乎经历了中国社会变迁的全部,“80后”用一代人、三十年的时间,经历了别国几代人、300年所经历的焦虑和苦痛。

前一阵从北京“逃离”回西安家中的邹舟说:“虽然我已经习惯了北京的工作和生活,但在北京时我陷入到了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怪圈之中:我看上的男生嫌弃我没有北京户口,看上我的男生我却看不上,所以我决定回家。”

与怅然若失的李诺相比,选择“逃离”的邹舟无疑是幸福的。在“宅男”的生活里,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了李诺重要的一份精神寄托,“玩网游能找点自信,也能娱乐、放松下身心。”他说。

所谓“80后”,指的是中国在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人群,南京大学的一项统计表明,全国目前有接近两亿的“80后”。很多“80后”即将或已经迈入而立之年。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曾对目前“80后”的处境表示过同情,他说,我们这一带人当年可以推卸责任,把所有的困难推向单位。现在的年轻人,只能将处境的喜忧归结为能力或者运气,别无他法。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风笑天教授则表示,每一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问题。“80后”是垮不了的,他们走个弯路也好,摔个跤也好,选择这个选择那个也好,让他们去。这就是社会,这就是时代。(记者 姚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