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研究实施阶梯热价 别墅等大房子将实施高热价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0-28 14:54:43

目前,北京市市政热网已经开始加压升温,可以满足部分单位提前供热要求。昨天,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医院已经启动提前供暖,其他有特殊需求的单位如幼儿园、养老院等也将陆续启动供热。此外,本市正研究阶梯热价改革制度,热改后别墅等大房子将实施高热价。

供暖改革

大房子实施高热价

对市民关心的供暖收费改革,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调研员赫迎秋透露,本市正在开展热计量收费改革,实施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的两部制热价。

为鼓励居民参加热计量改造,现阶段计量热价“就低不就高”。如热计量总热费超过原按面积计价的热费则按原标准缴纳,如果低于原热费则按热计量收费。赫迎秋表示,热计量收费大规模推广后,这项优惠将停止。

李楠表示,本市正在研究实施阶梯热价的可能。阶梯热价将按面积划定基本供热保障,别墅或超大面积的房屋超出基本供热面积的部分将实施高热价。

启动供暖

下周一公布时间

据介绍,根据本市相关规定,医院、敬老院、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可提前供热,其他有特殊需求的单位要求提前供热,须与供热单位协商并支付额外的热费。市市政市容委委员李楠透露,目前,一些医院已经开始供热,其他有特殊需求的单位也将陆续供热。下周一本市第二轮天气会商结束后,将发布今年冬季北京供暖时间。此外,李楠强调,不仅“看天供热”,临近采暖季结束,还将再次会商天气,“看天停热”。

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表示,市政部门将在今冬加强对供热单位的监管,加大入户抽检室温力度。市民对采暖期室温有疑问的,可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测量,如室温不达标,供热单位须向用户退费。去年有十几户采暖用户申请了第三方检测并获得了退款。

据介绍,居民楼单户停止供热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停暖用户所在楼宇实施了分户供热,一户停热不影响系统运行;其次,住户须与供热单位协商一致,并确认缴纳基本费用。按计量收费的采暖用户可在冬季停止供热,但须按基本热价缴费。燃煤供热

面积已不足五成

今年本市新增供热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但供热燃煤量却比去年减少30万吨。在新增的供热面积中住宅占比不到一半。

据统计,目前本市冬季供热方式中,燃煤供热已不足五成,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大幅增加。本市今年供热用天然气用量同比将增加8亿立方米左右。

李楠表示,随着首都大气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为降低PM2.5等污染物排放,本市采取了燃煤减排的重要措施。到“十二五”末,本市城区燃煤锅炉将全部“下岗”,冬季供热实现“无煤化”。郊区的燃煤锅炉房也将进行整合和环保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