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四子寻母80天引发全城“孝心”接力

来源:新华网
2012-10-24 17:08:39
分享
 
 

23日是中国传统敬老节重阳节。天刚蒙蒙亮,文辉兄弟4人就已经出门,在这茫茫人海中继续打听母亲的下落,心里一直叨念:“今天就是重阳节,快点出门寻找,好让妈妈回来过个团圆温暖的节日。”

他们这样几乎没日没夜寻找母亲的下落已经80多天了,但兄弟4人依然没有放弃。母亲名叫周月英,现年73岁。今年8月1日,在广西桂林市奇峰路文辉经营的一家奇石店里,周月英和孙子一起看电视,不久就不见了。

周月英是湖南耒阳市人,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今年7月初,为了方便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文辉把老人从湖南接到桂林来,每天都带着母亲到他经营的奇石店里,“一起上班,一起回家”。

8月1日下午,文辉开车外出办事,把母亲和他的儿子留在奇石店里。在他离开没有多久,母亲就走失了。持续两个多月,文辉、文石平、文石亮、文石明兄弟4人为寻找走失的母亲,80多个日日夜夜走街串巷,发《寻人启事》,访居民游客,奔波在寻母的路上。

他们寻母的举动被社会各界和数千万网友广为关注,并引发桂林“全城总动员”,“孝心”接力从普通市民传递到新闻媒体工作者、公安民警,大家心一起走在寻母的路途。

80多天寻母日子里,无数热心的人们拨通了文辉兄弟4人的寻母电话。这些电话有广西的,有湖南的……桂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济贤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全市民警立即加入寻找队伍,在全城进行大搜寻。

一场大规模的搜寻行动19日在整个桂林市全面展开:桥底下,民警对流浪人员逐一排查;在人口比较多的小区,民警给进出人员发放寻人资料……当晚,出动的“寻母”民警就达到4000多人。

22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部分学生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利用课余时间上街发放文辉的《寻母启事》,发动更多的市民帮助这4名孝子寻找母亲的下落。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罗国安认为,从四子寻母到全市“孝心”大接力,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事情。

“我爸爸去世前就交代我们,妈妈这辈子吃了不少苦,身体也不好,要我们兄弟团结起来,好好照顾和孝敬她,让她安享晚年。”文辉哽咽着说,他一直自责自己没有好好照看母亲。如果没能把母亲找回来,他一辈子良心都无法得到安宁。

目前,这场寻母行动和“孝心”大接力依然在桂林传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