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刺猬包"不违反《乘客须知》可进入地铁

作者:肖冰 来源:中国网
2012-10-23 16:17:42

北京地铁:

  淘宝上热卖的新潮“刺猬包”和防踩鞋。资料图(来自淘宝网)

  昨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地铁乘车时,看见一人背着的大背包上布满红色倒刺,站他后面的人根本不敢靠近。广州地铁昨日表示“刺猬包”应禁止携带上车。今日北京地铁公司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刺猬包”不违反《乘客须知》可以进入地铁。

  90后钟爱的新潮“刺猬包”,还被称做挤地铁的“神器”。顾名思义就是表面上张牙舞爪的“刺”能震慑小偷、色狼等人。因此“刺猬包”在淘宝上销售火爆。但是背着这种表面长满倒刺的背包,不仅震慑了坏人,连无辜的好人看到也不禁要退避三分,心生畏惧。

  除了有“扎手”功能的“刺猬包”,在淘宝上并列地铁“神器”的还有一款防踩鞋,与普通的鞋子不同,防踩鞋的鞋面四周上装有倒立的铆钉,由于是金属质地,看起来更是令人不寒而栗,生怕稍一挨上就会血流满地。

  记者今日致电北京地铁有限公司,据有关负责人表示,“那个包我见过,上面的刺是软性皮子做的,不会扎到人,只要不违反《乘客须知》的规定,都可以进入北京地铁。”

  对于记者所说的杀伤力更强的铆钉防踩鞋,该负责人表示还没见过,也没有接到过乘客的相关投诉,但就原则而言,对乘客人身安全造成潜在危险的物品都不应带上地铁。

  网友议论:个人爱好还是没有公德心?

  背着浑身长满倒刺的刺猬包挤地铁,不少网友大呼“有才”,不过这一做法也在网友中引起很大争议。有网友认为,背着这种包挤地铁,虽然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空间”,旁人都不敢靠近,是不文明的行为。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某著名品牌的潮包,关乎个人的品味和爱好,没有什么不妥。

  不过也有网友肯定了“刺猬包”的意义:背这种刺猬包也纯属无奈,因为地铁和公交实在太挤了,有了这种包,就可以防色狼和防小偷,对女性们来说十分实用。“这包保证让色狼不敢下手,小偷更是无处下手,对经常挤地铁的女性来说,是一个伟大发明,可以说是标准配置。”(“微观中国”肖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