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开创浙台交流合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0-23 13:33:27
分享

一是赴台交流“热”。这几年,随着浙台交流的不断升温,社会各界开展的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浙江正成为台湾媒体报道的热点,“赴台”也已成为我省媒体报道的一个关键词。去年6月,省委赵洪祝书记率团赴台开展的“富春合壁、两岸同缘”浙台文化交流之旅,紧扣文化交流主题,丰富了浙台交流合作内涵。岛内媒体评论道:“浙江团借由这次合璧展,成功营销了自己,也塑造了一种新的交流模式。”代表团连日走基层、访民情、拉家常,受到台湾舆论的普遍关注和好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对代表团的基层“走透透”深表钦佩。期间,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6月1日隆重开幕,更将台湾的“浙江文化热”推向了高潮。2009年3月,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率团赴台参访,会晤了连战、吴伯雄、江丙坤等台湾知名人士,畅叙友情、共话发展,取得了广泛共识,为加强浙台经济文化各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赢得了契机。通过与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媒体、中小学校等广泛交流,双方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扩大农业、传媒、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二是人文交流“亲”。两岸半屏山文化旅游活动周、“江山清漾”毛氏族谱赴台巡展、象山—台东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两岸琦君文学奖征文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深化了两岸的文化认同。天台济公圣像回乡省亲巡游活动、舟山南海观音慈航宝岛佛教交流活动等,都是迄今两岸佛教界极具规模、影响很广的交流活动。目前,我省已经形成普陀观音文化、天台济公文化、象山妈祖如意文化、余姚河姆渡文化、绍兴大禹文化、温州琦君文化等一批具有浙江特色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同时,浙台教育、新闻出版、影视文创等领域的交流也很热络,我省各类学校已与台湾建立119个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已累计邀请5000多名台湾师生来浙江游学参访。

三是利益融合“深”。浙江省是大陆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我省连续多年以浙洽会、农博会、森博会、杭州电子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为契机,组织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对接交流活动,涵盖中小企业、金融、机械制造业、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两地企业就技术、采购、品牌等多个领域进行交流合作,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截至2012年6月底,我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300多个,总投资约450多亿美元,合同台资约280多亿美元。民企入岛投资也渐成亮点。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0家企业赴台投资,累计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约2200万美元。

四是合作平台“广”。我省接轨海西经济区的战略规划,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两大国家战略规划,积极创设经贸合作平台,强化台商台企服务,浙台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全省已设立浙台经贸合作区2个、台商投资区7个、国家级和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园7个,逐步形成以电机电子、精密机械、临港石化业、纺织业为主,农业、服务业为辅的浙台经贸合作产业群。

记者:说到交流,浙江与台湾的基层交流一直是两岸媒体关注的话题,一系列贴近两岸民众的活动更是深入人心,请您介绍一下近四年来浙台基层交流情况。

龚正:倾心交流,质朴情感总在民间。增进两岸同胞的情谊,消弭两岸民众心灵的距离,持续推进两岸的交流合作,必须走进民众、扎根基层。四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浙台基层交流,依托两地深厚的亲情友情和人文积淀,以结对交流为主要形式,培育了一批内容广泛、特色鲜明、富有人文关怀的交流项目,受到两地民众的普遍认可,推动了民间交流热络展开。

总体来说,浙江与台湾的基层交流呈现出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基层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如,自2011年起由赵洪祝书记发出邀请、省人社厅等部门创新开展的青年学生和人才交流工作,每年组织百名台湾大学生来浙江暑期实习。从企业和学生的反馈看,台湾学生能很好的融入大陆企业文化,学有所成。今年实习期间,两地学生还以“吴越文化”为主题开展联谊活动,一系列饱含情谊的交流细节让两地青年津津乐道。许多台湾学生表达了来浙工作的意愿,这为两地发展人才交流合作创造了契机。省残联等有关方面邀请台湾“爱心妈妈”家庭与我省十大爱心家庭同台交流,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出关怀弱势、情满两岸的共同心声,引起社会广泛共鸣,成为浙台民间交流的又一段佳话。

二是基层交流品牌影响不断扩大。浙江与台湾一衣带水,在台的浙江籍人士众多,两地民众可谓同根同祖、血脉相连。浙台邻里节、宁波奉化的两岸婆媳节、温州的两岸伉俪节、舟山的大陆新娘故乡行等品牌交流活动,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浙台民众热情参与。在近期杭州市举办的第三届“杭台邻里节”上,来自乡镇民代表、社区顾问、企业职工等领域的台湾客人,通过走进社区、走进普通农户家庭,结对联谊。两地邻里同游同赏、同品同乐,增进了双方的相识和相助。目前,两岸邻里节活动已在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等地陆续开展。

三是基层交流形式不断完善。我省涉台交流工作,积极探索以结对为主要形式推动对台交流,广泛开展乡村(社区)、学校、旅游、行业组织、农企等结对交流,促进浙台交流能广泛融入基层的各行各业、各个角落。通过这种形式,各领域、各行业的广大民众对与台湾同胞进行交流都表现了很高的热情,基层结对数逐年增多。目前,浙台两地建立的基层结对交流项目已有248个,主要集中在村(社区)、学校和各类民间团体。可以说,基层大交流已经成为浙台交流合作的一个主题。

记者:请谈一谈浙台交流合作的展望。

龚正: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进入承前启后、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我们将倍加珍惜浙台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继续发挥浙江对台交流合作方面的优势,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浙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首先,两岸关系发展的活力在基层,我们将更广泛的开展浙台基层交流,推动浙江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基地。一方面,完善基层结对交流,进一步发挥地方优势,推进基层交流常态化、机制化。另一方面,拓展基层交流领域,推进医卫、残障、社区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基层民众的交流和沟通。

其次,浙江是文化大省,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推动浙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深入汲取特色文化、乡土文化的养分,创新文化交流载体。突出抓好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促进两地文化机构、新闻媒介的交流合作,为浙台交流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三,浙江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推动浙江成为深化拓展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创新前沿。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总目标,构建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支持台企转型升级,鼓励促进浙台企业家互容互利、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合作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浙台经贸合作区、台商投资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对接,加强浙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对接合作。(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