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式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南丫岛撞船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12-10-23 10:14:37
分享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22日正式委任调查委员会对南丫岛撞船事故进行调查。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伦明高将出任调查委员会主席兼委员,邓国斌为委员,首长级乙级政务官罗志康则担任委员会秘书。

10月1日晚,搭载香港电灯公司员工及家属的“南丫IV号”与港九小轮“海泰号”在南丫岛附近海域发生猛烈相撞,酿成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共造成39人罹难、87人受伤。

行政长官梁振英说,由于事故导致严重伤亡和引起公众强烈关注,有必要设立法定委员会以确定事故的起因,以及评核香港有关载客船只的海事安全情况。

他表示,委任伦明高法官及邓国斌先生,是基于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在公职服务方面的卓越表现,期待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及其就所需措施提出的建议,以防日后再发生类似事故。

伦明高法官在2003年9月获委任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在2011年12月获委任为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邓国斌则曾在香港政府的不同决策局及部门任职,在2003年12月至今年6月期间获任命为审计署署长。

该委员会将确定事故的起因并作出适当的裁断;考虑及评核香港有关载客船只的一般海事安全情况及现时监管制度是否充足;若有需要,就所需措施提出建议,以防日后再发生类似事故。

委员会将尽快展开工作,当局预期委员会将于六个月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准予的时间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记者 刘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