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随时出招稳楼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0-23 10:14:37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1日在题为《环球经济危机四伏》的文章中表示,目前香港楼市与经济的表现严重脱节,特区政府已做好准备,在需要时会毫不犹豫推出进一步稳定楼市的措施。

曾俊华说,香港住宅价格在今年前8个月每月平均上升约2%,与香港经济逐步放缓的情况背道而驰。租金价格上升又增加了本地通胀的上行风险。这些发展对香港楼市或经济都是不健康的,一旦外围经济急剧转坏或资金流向逆转,楼价下降的压力不容忽视。

曾俊华呼吁投资者要做好准备,量力而为,作投资决定时要保持理性,对楼市风险提高警惕。

外围经济方面,曾俊华表示,发达经济体持续疲弱,正拖慢全球经济增长。欧美经济令人失望的表现也拖累新兴经济体。另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近期出现的一些双边贸易摩擦,为全球经济前景再添一层阴影。

曾俊华说,外围环境艰难,香港的对外贸易已首当其冲。货物出口在今年前8个月一直低迷,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不过,曾俊华强调,香港各监管机构已实施不同措施,进一步加强控制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香港金融管理局也正在控制信贷增长,避免整体经济出现过度借贷的情况。在经济环境危机四伏下,特区政府必会尽力维持香港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