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补贴由5家银行发放 最快每月下旬到账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0-18 10:48:23
分享
 
 

入住公租房并可以领取租金补贴的住户,即将开始领取公租房补贴,而且还被免除跨行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项费用。昨日,市住建委、市住保办发布了《关于确定公租房租金补贴代发银行有关问题的通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成为5家为公租房住户发放补贴的银行。即使承租家庭所使用的银行卡不一样,也不用缴纳跨行费。这些银行还将通过3公里内设置网点或在小区内增设ATM机,确保市民便捷地存取现金。

6档补贴都将直接入账户

本市曾经宣布,符合公租房租金补贴条件的承租家庭,在每月按时交纳租金后,将由住保部门向其发放租金补贴。补贴一共分为6个档次,其中廉租房家庭的3个档次分别是补贴租金的95%、90%和70%;其他承租公租房的家庭,将按照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1200元(不含)至1800元(含)、1800元(不含)至2400元(含)三个等次分别给予补贴50%、25%和10%的租金。

据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补贴虽然分为6档,但采取的发放方式都一样,即由指定银行将款项直接打入承租家庭交纳房租的账户中。由于考虑到一些承租公租房的家庭并没有很多存款,“通知”还特意规定了租金补贴账户也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借记卡年费。

租金代扣补贴一张卡即可

记者从目前已经入住的多个公租房项目了解到,从住户入住之初,就确定了一张用于交租金的银行卡,租金将在每月固定时段被划走。如果租户所确定的卡不在此次公布的5家银行之列,是否意味着要再办一张卡呢?

“我们要求这5家银行承诺,发放租金即使跨行也不收取手续费。因此承租家庭只要确定登记的是同一张卡就可以。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银行都不要求承租家庭再单独办卡。”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5家租金补贴代发推荐银行都是通过招标确定的。按照“租补分离”原则,承租家庭在缴纳租金后,区县住保部门就将按月向承租家庭拨付租金补贴。

“通知”中也称,这些银行须承诺不收取公租房租金补贴代发手续费,并实现跨行间发放租金补贴,即将租金补贴直接存入租金补贴家庭办理的租金代扣银行账户且不收取手续费,实现租金代扣与租金补贴发放一张卡即可。

补贴最快每月下旬到账

如果承租家庭缴纳租金的银行卡,来自一家网点较少的银行,而恰好承租的公租房项目周边又没有相关的银行网点和ATM机,怎么办呢?

对此,这5家银行表示,在承接某个公租房项目的租金代扣业务后,将确定这个项目周边3公里内是否有银行网点。如果周围并没有相关网点,承租家庭的数量又达到一定的规模,银行将直接在小区内设置自动存取款机,方便这些承租家庭交纳租金、领取补贴。

据了解,公租房的产权单位将在每月5日前,在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中确认上个月公租房租金的交纳情况,并通过系统报送给区县住保部门。区县住保部门通过系统确认的公租房租金补贴应发明细,区县住保部门就会在每月20日前通知银行,将上月的租金补贴打入这些家庭的账户中。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有一定的时间差,但公租房承租家庭仍可以将本月租金补贴直接抵扣下月租金。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还鼓励还没有确定代扣银行的公租房产权单位、运营单位,从租金补贴代发银行名单中确定以方便承租家庭。(记者耿诺 实习生 赵洪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