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天气播报:低温连连下探 北京今夜霜冻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0-17 11:02:48

最新天气播报:低温连连下探 北京今夜霜冻

  昨日大风,在北京站广场,一名女士将头躲在男士背后避风。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风也萧瑟雨也寒凉,自国庆长假结束后,京城的天气就“加速度”往寒冬腊月进发。15日起,今年入秋以来势力最大的一场较强冷空气入侵我国,京城亦降温明显。市气象台预计,今晨最低温5℃,今夜最低温4℃,将连破入秋以来最低温极值。今夜,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初霜冻。

  昨日全城笼罩在浓浓寒意中,先雨后风,午后阵风普遍达到六七级,八达岭等山区阵风达八级,为此,市气象台在昨天10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最显著特征是风后降温明显,尤其是昨夜今晨和今夜城区的最低温将降至4℃至5℃,而昨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温有12℃,降幅高达8℃;昨夜和今夜北部山区的气温最低将“探”到冰点。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注意添衣保暖,尤其要做好夜间保暖,换上厚被子。今天白天还有三四级北风,出行仍需防风。

  市气象台提醒,今天夜间本市平原地区还将出现大范围初霜冻。市气象台专家解释,当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时,农作物受到损害,甚至死亡,这叫霜冻。初霜冻是每年入秋后第一次出现的霜冻,也叫早霜冻。被“冻”的不止京城。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冷空气主力将抵达东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点评说,这是今年入秋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大的一股冷空气。

  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本市部分小区已经启动供暖试水,检修跑冒滴漏问题,迎接供暖季的到来。本市法定供暖时间是11月15日,对此,市供暖办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求全市2000余家供热单位必须保证在11月1日前完成试水并具备供暖条件。同时,今年还将延续去年的天气会商制度,决定何时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