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家医院实施预约分时就诊 明年市属医院全部推行

作者:方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0-15 09:29:58

昨天(14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安贞医院、同仁医院、朝阳医院、世纪坛医院、北京口腔医院、佑安医院共6家医院已开展了预约挂号分时就诊。也就是说,预约成功时,直接告知患者具体什么时间段来医院,一般这个时间段控制在1个小时或半个小时,最短的精确到10分钟。明年,这种分时就诊方式将在市属医院推广。

很多患者都尝试过预约挂号,医院一般会通知预约挂号成功的患者上午9点半以前取号,也就是说不管约上的顺序号是几号,必须得在截止时间前拿号。目前在统一预约平台上的医院,半数左右取号时间卡在9点30分之前。但患者取号后往往不能很快看上病,还要候诊一段时间。

这样既耽误了患者时间,病患扎堆儿也影响医院的就诊环境。实行分时段就诊,就要明确告知每个患者来医院的具体时间,不用等候太久就能看上病,将病人候诊的时间前移到家中。

目前在统一预约平台上,已经有6家医院实施了分时就诊。

“您已成功预约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中医科的副主任医师,取号候诊时间为08:40至08:50……”在安贞医院的预约成功通知短信中,取号时间已经圈定在10分钟之内。工作人员介绍,短信中主要是候诊时间,取号的话最好稍微早点来。如果前面的人没有太多或太大的检查,还可能提前看上,反之也可能会推后些。不过,目前在安贞医院中,只有专家号能够“享受”到分时就诊,暂未对普通号开放。

同仁医院等其他分时就诊医院在取号时间段上略有差别,例如同仁医院取号是在候诊前半小时。此外,北京医院、北京妇产医院也已经挂出要“升级”分时就诊的公告。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内本市二级综合医院将全部纳入114统一预约挂号平台。预计到明年,本市市属医院将全部开展分时就诊工作。届时,医院将在预约或是挂号条上,直接标明患者在何时来院就诊。这样一来,就可以让患者的候诊时间前移到家中。不过,根据医院的自身情况,分时段就诊的实施方案将会具体进行,也不会搞“一刀切”。(记者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