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证

作者:周楠 来源:新华网
2012-10-11 16:43:17

11日,记者从湖南省质监局了解到,该局已决定对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此前的今年7月,亚华乳业生产的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在广州被通报发现“含强致癌物”,引起舆论哗然。

2012年7月,广州市工商局在对市面上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检中发现,来自湖南的“南山奶粉”被抽检的5个批次“倍慧”婴幼儿奶粉,全部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其中4款产品的标称生产单位为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1款产品的标称生产单位为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记录显示,这5个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

据业内人士介绍,黄曲霉毒素M1属于真菌毒素,是黄曲霉毒素B1在动物体内的羟基化代谢产物,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

随后,国家质检总局、湖南省质监局、长沙市食品监管部门紧急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7月23日,长沙负责食品监管的执法部门宣布:经初步调查,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

11日,记者看到,在湖南省质监局发布的通告中,明确提出对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湿法工艺)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被注销的证书编号为“QS4300 0502 0014”,产品名称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湿法工艺)”,生产地址为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城北开发区,注销日期为2012年9月11日,注销原因为,“企业不再生产该产品,申请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