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受雾霾影响 20个PM2.5监测点结果八成超标

作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0-03 10:23:11

受雾霾影响,截至昨晚7点,20个PM2.5监测点中有16个监测点的24小时浓度值均超标,其中亦庄开发区、通州新城两站点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五级天重污染水平。据了解,这是自北京发布PM2.5试运行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超标。

9月28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完成了全市35个PM2.5监测站点的设备安装,并于当日首批实时发布其中20个监测点的PM2.5试运行浓度数据。北京经历了几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PM2.5的浓度值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但这种情况在昨天发生了转变。

昨天一早,随着北风渐歇,北京的天空不再像前两日那样透亮,变得雾蒙蒙的。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上午9点开始,各监测点的PM2.5浓度数据开始上升,并在午后进一步加重。以东城天坛站点为例,上午9点,该站点的PM2.5浓度接近80微克/立方米,12点时已超过130微克/立方米,并在下午3点达到最高值,超过180微克/立方米。

截至昨晚7点,北京各PM2.5监测站点的浓度仍居高不下,天坛站的浓度仍为176微克/立方米。20个站点中有16个站点的PM2.5日均浓度值超过国家标准(75微克/立方米),其中7个站点超过115微克/立方米,属四级水平,而亦庄开发区站、通州新城站则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五级,属重污染水平。只有门头沟龙泉镇、昌平镇、怀柔镇和延庆镇4个远郊区县的站点日均值低于国家标准。

市环保监测中心提醒,当PM2.5浓度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时,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在加紧研究制定“重污染日应急预警预案”,并争取年底前推出,为公众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出行提供指导,并采取相应减排措施降低污染程度。

据市气象台预计,夜间京城北部地区将迎雷阵雨,而今天则将刮起三四级的小北风,空气质量将进一步好转。(记者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