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1年后DNA找到亲生父母 决定仍留养父母身边

作者:夏祥洲 来源:重庆晚报
2012-09-19 08:29:08

24岁的涪陵男子陈强(化名),去年春节得知,养了他21年的父母竟然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为了寻找亲生父母,陈强报了警。通过警方半年来的努力,并经过DNA比对,近日,陈强终于在潼南县见到了亲生父母。不过,陈强仍打算和养父母一起生活。

21年前莫名失踪

据陈强亲生父亲米先生称,他从部队转业到潼南县邮电局,育有一子一女。1991年9月29日上午10时许,米先生出门看了一眼在院坝玩耍的儿子,就急匆匆上班去了。随后,儿子见他出了门,吵闹着要去找爸爸,照顾儿子的姑姑没同意,给了儿子糖吃后,就进屋准备做饭。不一会儿,姑姑出来发现,孩子不见了。

听说孩子丢了,米先生夫妻俩感到犹如晴天霹雳,当即报了案,随后便和家人四处寻找,张贴寻人启事,发动亲友帮忙……从此,米先生一家开始了艰辛的寻子路。为了找儿子,米先生能想到的方法几乎都用了。“犹如大海捞针,但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也不放弃。”米先生说,多年来,他一直未曾放弃过寻找,其脚印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21年后父子团聚

今年3月31日,涪陵区警方接到陈强报案称,1991年,他被养父在新疆一家菜市场捡到,抚养至今,希望寻找到亲生父母。通过陈强的讲述和走访调查,警方判断,陈强涉嫌21年前遭拐卖。考虑到陈强养父母年事已高,陈强本人不愿追究,警方决定先帮陈强找到亲生父亲,再进一步调查拐卖一事。

警方当即对陈强采集了血样,进行DNA鉴定。7月上旬,陈强送检血样与潼南一名失踪人员报警人米先生的血样相近,双方疑似有近亲遗传关系,但是否为陈强生物学父母,还需进一步核实。

警方随后找到报警人米先生,并采集其血样做进一步比对。经过再一次DNA比对,陈强与米先生的血样符合双亲遗传关系,也就是说,陈强是米先生的亲生儿子。失散21年的儿子终于找到,米先生盼着早一点与儿子团圆。

本月14日,在警方的安排下,陈强前往潼南县认亲。“这是姨爹,这是张阿姨……”团圆饭上,陈强母亲不停给陈强夹菜,一边为他介绍长辈亲戚。陈强也懂事地向父亲和其他人敬酒。“高兴、高兴、高兴!”米先生不停感谢警方帮他找到了儿子,也感谢21年来为他寻找孩子提供帮助的好心人。

难舍21年养育之恩

21年来,陈强是捡来的这个秘密,养父母为何隐瞒至今?警方称,据陈强养父母解释,小时候不告诉儿子,是因为怕他学习分心,生活上遭人非议。目前,陈强学业有成,工作稳定,于是,养父才道出了隐瞒多年的秘密。

与亲生父母见面后,陈强一直紧握生母的手不放。他说,他会在家中住几天,与亲生父母多交流,加深感情,也好对亲生父母尽尽孝。谈到以后跟谁一起生活,陈强表示,20多年来,养父母将他养大成人,教他道理、供他读书,感情深厚,与亲生一样。因此,他决定不管怎样,以后都会跟养父母一起生活。

“亲生父母生我养我也不容易,我走失后,他们一直牵挂着我。”陈强说,这些年,虽然没和亲生父母在一起,但仍能感受到他们的爱。现在,他更想做的是,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弥补这份迟来的爱。

警方强调,根据他们的调查,陈强养父捡孩子的行为,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因其养父年事已高,陈强以及亲生父母不愿追究等原因,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警方未对其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