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表爷”家藏手表2000多块 600多个品牌(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9-17 09:36:12

“表爷”的表

家中藏表2000多块,好表从不戴出门

陈仲仁的家在南京城南的孝顺里,他家很好找,沿着巷子一直走,看见一座外墙贴满瓷砖,墙上镶着各种什么“家庭收藏馆”、“古钟表收藏家”等称号青石碑的两层小楼便是他家。

陈仲仁将记者领进一楼最西边的一间屋子,这里放着八个玻璃立橱,两个铁质保险柜,以及一个半人高的保险箱。各式古钟、古表,摆了满满一屋,各种频率的嘀嗒声此起彼伏,俨然是钟表的世界。陈仲仁打开铁质保险柜,记者看到里面放着七八个二十厘米高的塑料桶,桶里装满手表,他取出其中一桶,哗啦把表全倒在桌上,“这是我最近才收的一批表,还没整理分类。”陈仲仁告诉记者,他家里现在有手表2000多块,但有收藏价值的只有1000多块。记者表示想看几块“有收藏价值”的手表,不想看刚收上来的表。陈仲仁迟疑了一下对老伴说:“把楼上那块劳力士拿下来。”原来,一楼这间“钟表屋”展示的都是一般“货色”,真正好的都在楼上。

“‘表爷’也不好当啊!天天有人找我,要买表!我不藏起来怎么办?”陈仲仁告诉记者,除了保存在甘家大院(民俗博物馆)仓库里供展览用的一部分好表外,家里的好表他一般是不给外人看的。陈仲仁说自己从来不戴自己的表出门,被同行或喜欢表的朋友看见,就会盯着他要买。“也有人说借着戴几天,一戴上就要买。”陈仲仁直接拒绝了记者上楼拍张照片的请求。

600多个品牌,最老一块表122岁

陈仲仁的老伴从二楼拿来的是一块“劳力士”,黑色的皮质表带,白色的表盘,记者觉得有些一般。“这款表是1920年左右生产的,在当时属于中高档表。难能可贵的是,保养得非常好,没修过,全部原厂配件,90多年了还能有这个成色很不容易。”这是陈仲仁十几年前花了3500多块从南京一位老人手里买来的。陈仲仁最得意的一块表是一块1890年生产的瑞士劳力士,距今已经122年了(目前在甘家大院仓库里保存),是他藏品中“年龄”最大的。“千万别在稿子描写这块表,被表主人看到肯定会后悔的。”陈仲仁说,这块表是他1979年从一位老师手里买来的,“当时只花了75块,现在可值钱了!”劳力士手表、大八件怀表、中国第一代五针航空表、清代手表、甚至还有日本产的八国联军作战时使用的挂表……陈仲仁的藏品来自世界各地,有600多个品牌。很多记者都没听说过,其中记者还看到早已关闭多年的南京手表厂产的“钟山”和“紫金山”牌手表,陈仲仁说“紫金山”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还有一块以香港沦为英租借地为主题制作的挂表,此表当时全球仅制作生产了100块,上刻有中英文字,警示国人不忘耻辱,这种表流传至今已十分罕见。

观点

“表爷”

价高“钢火”还不如前

近代名表不值得收藏

1890年劳力士、1970年的罗马……陈仲仁收藏的手表基本上都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老表”。“现在不少好表已经成了奢侈品,十几万、几十万的价格我可买不起,”陈仲仁说,他收“老表”的主要原因也不是因为价格。“老表多是专业机芯,一款表就是一个机芯,停产后就不会再有重复的,不像现在很多表都是统一机芯,这款表停产了,下一款换个外壳,机芯不变。”不仅如此,用陈仲仁的话说,如今的手表“钢火”也不如老表好。“以前的表材料都很实在,质量也好。就拿金表来说,现在的金表基本都是18K的,我的金表都是纯金的。现在有几款表机芯材料是铜?都是合金!我收藏的表,机芯90%材料是铜的。”陈仲仁说,从长远来看,同等价位的“老表”比现代表值钱多了。他只要随便用几块“老表”,就能换块现在几十万的好表,但他不乐意。

“表爷”外传

他还是个修表高手

被聘为宫廷钟表维修师

陈仲仁不仅擅长收藏,修表也是内行。“我手艺其实一般,属于无师自通。”陈仲仁说,在上学期间,由于非常迷恋钟表,他经常把钟表带到课堂上把玩。玩着玩着他就开始将钟表拆了装,装了再拆,后来就会修表了。朋友中有人手表坏了,或钟表的疑难杂症在外面修不好,总是拿到陈仲仁这儿来“求医”。为了确保手表运转正常,陈仲仁将修好的表全部戴在手腕上,以测试效果。“经常有人会带着异样眼神看我,他们很奇怪为什么我手上戴那么多表……”陈仲仁说,以前他还会和人解释一下,但现在习惯了,都懒得开口解释。

“也许我技术不是最好的,但配件一定是最多的。”因为家里的钟表多,又有几十年的修表经验,2011年陈仲仁被南京博物院聘请为南京博物院宫廷钟表维修师。“我现在更希望有热心市民能把家中不用的老旧钟表卖给我,指不定哪天收来的物件里有重要零部件,又能让博物院里一台老钟表重新走起来了。”

南京“表爷”家藏手表2000多块 600多个品牌(图)

“表爷”陈仲仁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藏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