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名校通过媒体发出“教师节不收礼”倡议

作者:张颖 来源:新华网
2012-09-10 08:49:35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28个教师节,为了阻止送礼风气的蔓延,长春11所名校通过当地媒体和网络发起“教师节不收礼”倡议,每所学校的校长都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以表决心,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9月8日,坐落在长春市的东北师大附中、吉林大学附中、长春市十一高中等11所学校通过当地媒体表示,在教师节期间坚决不收礼,并纷纷留下了监督电话,如发现教师收受财物,欢迎社会各界及时举报。

东北师大附中校长李桢说,竹因节而雅,人因品而优。作为教师首先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等庸俗风气,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成绩优异就是献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吉林大学附中校长崔贞姬倡议,作为教师的我们,要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自觉抵制请客送礼等庸俗风气,反对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收受学生、家长的财物,更要鄙视和坚决杜绝索取学生、家长财物的行为,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社会。“教师当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长春市十一高中朱杰说,尊师重教在中国由来已久,我们提倡用得体而又温馨的方式为教师节献礼。事实上,师生情谊的多种表达,教师与家长良好关系的建立,是教育过程中完全必要的环节,但重要的前提是“一切都应着眼于孩子的成长、进步,一切都应体现教育的美丽和崇高”。

发起“教师节不收礼”倡议的11所学校都是拥有丰富教育资源的学校,对此,很多家长表示赞同。“如果真正做到的话,对于全社会来说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家长王成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