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北上 华东沿海及东北有大到暴雨(组图)

来源:中国网
2012-08-28 09:17:19

双台风北上 华东沿海及东北有大到暴雨(组图)

双台风北上 华东沿海及东北有大到暴雨(组图)

  24小时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视频网)

双台风北上 华东沿海及东北有大到暴雨(组图)

  48小时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视频网)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5号强台风“布拉万”目前正沿着华东近海北上,未来有可能擦过或登陆山东半岛,28日傍晚到夜间将在中朝交界处附近沿海登陆。同时,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正缓慢向偏东方向移动,今天夜间将再次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并在台湾东部近海北上,逐渐靠近华东沿海等地。

受这两个台风先后影响,未来三天,我国东部海域和沿海地区自南向北将先后出现7~10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6~17级;台湾、浙江东部沿海、上海、江苏东南部、山东半岛、东北地区等地有大到暴雨,东北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布拉万”和“天秤”的共同影响,8月27日至31日,我国东部海区和沿海自南向北将先后出现7~10级大风,台湾沿海、福建沿海北部、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江苏沿海、上海沿海、山东沿海、辽宁沿海将有8~10级大风,部分地区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可达14~15级,“布拉万”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3~15级、阵风可达16~17级,“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1~12级,阵风可达13~14级。

27日08时至30日08时,台湾、浙江东部沿海、上海、江苏东南部、山东半岛、东北地区等地有大到暴雨(30~70毫米),其中台湾大部、浙江东北部沿海、山东半岛东部以及辽宁中部和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辽宁东部和中部偏北的部分地区达180~280毫米,台湾东部累积雨量可达250~350毫米。

另外,朝鲜大部有大到暴雨,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北部地区过程雨量达100~170毫米,局地180~26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双台风“布拉万”和“天秤”将对我国东部沿海及东北地区带来严重风雨影响,尤其是“布拉万”移速快、风力大、降雨强,建议东部地区相关省市,特别是山东、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省要做好防范工作;同时,东北地区也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洪涝、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

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

一、重要天气

1. 强台风“布拉万”继续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

今年第15号强台风“布拉万”的中心27日17时位于山东省成山头南偏东约810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30.5度、东经125.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

预计,“布拉万”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并将于28日傍晚到夜间在中朝边境交界处附近沿海登陆,强度逐渐减弱。

2. 台风“天秤”逐渐向台湾省南部靠近

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的中心27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鹅銮鼻西南大约20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1.0度、东经119.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

预计,“天秤”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省南部沿海靠近,并将于2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24小时内强度变化不大。

二、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7日20时至28日20时,东北地区南部、山东半岛、江苏东部、浙江东北部、台湾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东部、山东半岛东部、台湾大部等地有暴雨,辽宁东部、山东半岛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台湾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天秤”影响,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将有10~12级,阵风可达13~14级,台湾海峡将有6~8级西北风。受“布拉万”的影响,东海北部、黄海大部、渤海海峡、渤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10~12级,“布拉万”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将有13~15级、阵风可达16~17级,东海南部海域将有7~8级西南或东南风。

28日20时至29日20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山东半岛、江南东部、华南南部、西南地区大部、青藏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吉林中部和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天秤”影响,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将有10~11级,阵风可达12~13级。受“布拉万”的影响,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渤海海峡、渤海将有7~9级大风,“布拉万”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将有10级、阵风可达11~12级

29日20时至30日20时,新疆北部、青藏高原大部、西南地区大部、甘肃中东部、内蒙古西部、黑龙江中东部、江淮中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天秤”影响,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将有10级,阵风可达11~12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