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店一年送馒头35万个 称欢迎流浪者免费食用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24 08:59:23

馒头店一年送馒头35万个 称欢迎流浪者免费食用

店前的广告牌写明,馒头只送不卖,只送给下岗职工、贫寒家庭、流浪者和拾荒者。新华社发

一年送馒头35万个 幕后老板隐身

福建"爱心馒头店"准备再开一家店

福建石狮的曾坑社区,一家名为“永恒阳光”的馒头店开张一年来,始终以“绵薄之爱”,温暖“风雨之人”,为困难群众送出免费馒头35万多个,并准备再开一家店。一年来,馒头店幕后老板始终没有露面,工作人员也守口如瓶。馒头店感动了上万网友。不少网友认为,“爱心馒头”填补的不仅仅是饥饿,它传递的是爱心,彰显的是人性之善。

欢迎流浪者免费食用

22日7时许,环卫工人丁怀贵拖着疲惫的身体,踩着满载垃圾的环卫车,在“永恒阳光”馒头店门口停下来。

热气腾腾的馒头,散发出缕缕麦香,两名年轻店员小陈和小涂正在忙碌着。

老丁径直走上前,小涂掀开蒸笼,麻利地将两个馒头递给他。老丁道声“谢谢”,把馒头塞到嘴里。

店前遮阳棚下,十几个人坐在桌旁吃着馒头。醒目的红色招牌,一如既往地温暖着路人:“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困难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欢迎您来免费食用。”

这样的场景,天天在上演。自去年8月3日开张,一年多来馒头店践行了招牌上的承诺“传递绵薄之爱,温暖风雨之人”,也回应了社会上对其“利用善举进行商业炒作”的质疑。“每天我们5点多就要起床赶做馒头,7点开门迎客,一直到傍晚7点。”店员小陈说,每天做1000个馒头,除了春节期间停业,其余时间风雨无阻,因为“放一天假,有人就可能一天吃不到馒头”,一年来应该送出了35万多个馒头。

尽管是免费店,但毫不含糊:一整套崭新的设备,蒸笼是上好材料;上等的面粉,还特意加了几勺糖……

神秘老板身份尚不清

“一年多,馒头店开销了40万元。”小陈说,每天面粉需一两百斤,三间店面每月租金2500元,加上煤气费、原料,每天成本在1000元左右。这些花费都是一位神秘老板在支持,对老板的身份,小陈和小涂守口如瓶。

馒头店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有人写信感谢,有人赶来“捧场”,有人捐款赞助。店员们一一表示谢意,同时婉拒。

“我们只要有能力做下去,就不收任何捐款。”小涂说,他也不知道到底拒绝了多少资金。一年来,馒头店收到几十封感谢信,他们都藏在柜中,“这个没什么,不必张扬。”

“店里会继续给大家提供馒头,我们会坚持下去。”如今,小陈已经与房东续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并正在寻找新的地址,准备再开一家新店。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