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热带风暴“启德”近日将对广西造成明显降雨

作者:孙璐 曾涛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2-08-16 09:23:04

七月下旬台风“韦森特”带给广西的强降雨,让市民朋友记忆深刻。15日记者从广西气象局获悉,时隔不到一个月,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启德”又将在未来几天造访广西,预计17至19日我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醒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防范台风准备工作。

热带风暴“启德”实时动态

记者从广西气象局了解到,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启德”已于14日23时在菲律宾吕宋岛近海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4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帕拉南附近沿海登陆,8时其中心仍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帕拉南附近(北纬18度,东经12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

经预计,“启德”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15日下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并向广东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16日晚到17日上午在广东惠来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风力12级)。

“启德”将横穿我区中南部带来明显降雨

气象部门表示,热带风暴“启德”的移动路径类似于此前的台风“韦森特”。都是从广东登陆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有可能横穿我区中南部。受“启德”影响,17到19日我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今晚到明天,全区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最高气温全区大部34-36℃,局部可达37℃以上。桂中、桂南部分地区在17至18日期间会有大雨到暴雨,局部还会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届时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北部湾海面今晚到明天,多云,偏南风转东北风5级,阵风6级。17日将有大雨到暴雨,西到西南风6-7级,阵风8级。18日大雨到暴雨天气持续,偏南风6-7级,阵风8级。

各相关部门及单位要提前部署防台工作

为防范热带风暴“启德”对我区带来的不利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尤其是要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和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衍生灾害。海岛旅游、水产养殖等行业则要注意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避免灾害发生。北部湾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请及时回港避风。库区相关单位则应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工作。(孙璐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