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被扣引舆论风波:北京如何感谢雨夜救人英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8-16 08:34:42

在经历了北京“7·21”特大暴雨之夜和崔永元的盛情款待之后,在暴雨中救人的农民工再次被人们关注,是因为近日媒体报道的“农民工所得捐款被扣”事件。

如果在崔永元的宴请和社会的赞誉声中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这些救人农民工的故事是否算完美?在卸去英雄的光环之后,他们仍然要延续原来的生活状态。

相比个人、慈善机构和社会团体的捐赠及奖励,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对这些见义勇为者的嘉奖要晚一些。在“捐款被扣”风波平息之后,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在8月13日正式向相关单位印发了“关于授予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西再生水厂项目部‘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决定”的文件,奖励参与京港澳高速路被困群众救援的175名员工。

捐款和奖金被扣风波

在京港澳高速路暴雨救援过去一周后,慈善家李春平通过北京慈善协会向救人的农民工捐款30.4万元。李春平把这笔钱分成152份,在7月28日上午亲自到工地分发。

一百多名穿着印有“7·21抢险英雄团队”黄色圆领衫的工人分别从李春平手上接过了2000元的红包。同时,按照北京慈善协会工作人员的要求,他们要在一张A4纸表格上签字,写上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以便日后审计时核对。

7月30日晚上,在崔永元请救人农民工吃饭的现场,腾讯筑德基金宣布向152名农民工捐赠15.2万元,鼓励他们“在今年7·21北京暴雨期间的公益善举和大爱义勇的精神”。

不过,上周有农民工开始向媒体反映,自己并没有拿到筑德基金的这笔捐赠。8月9日上午,一条题为“北京暴雨救人民工所获捐款被扣留只剩一件T恤”的微博更是引起网友的关注和愤怒。

8月9日晚上7时,北京市政府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公布了北京市和丰台区政府的调查结果。事实上,筑德基金的捐赠在8月3日就直接发到救人农民工手中。但是,有12名农民工的捐款又被劳务负责人要求上交并暂扣,理由是担心工人领取赠款后擅离工地,要求捐款交其保管到月底再发。

随后,丰台河西再生水厂项目部在搜狐微博上回应:“项目部未能及时发现、及早妥善处理,导致12名工友的权益受到损害,项目部对此深表歉意,并将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改正。”

再生水厂项目部所属的北京久安公司总经理杨中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些农民工都属于一个外包出去的劳务队,他们是跟劳务队签的合同。此事劳务队并没有向厂方汇报,企业并不知情,工友也没有向项目部反映情况。”

12名农民工被扣的捐款已经退还,劳务队负责人也被辞退,此次关于筑德基金的捐款被扣风波基本平息。

在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有一位农民工告诉记者:“上个月,北京市总工会来工地慰问,奖给我们农民工10万元。但是,这笔钱公司至今没有发给我们。”

杨中春说:“7月27日上午9点多,北京市总工会来公司慰问,也送来了锦旗和10万元钱,这笔钱我们都买了四件套、茶杯等物品,发给工友了。四件套可能还剩余一百多套。我们这样做之前也向工会请示了,他们也同意了。丰台区政法委让我们汇报过一次,我们已经写得很详细了,还有详细的清单。”

“公司确实给我们发了四件套、茶杯这些东西,但是公司没说这些东西是工会给的这笔钱买的,我不太清楚。”上述农民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