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乘客昆明机场围坐跑道 “拦飞机”维权何时休?

作者:赵大春 来源:新华网
2012-08-08 08:45:43

6日上午,30余名乘客冲进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停机坪,围坐跑道,发泄对航班延误的不满。这是继上海、广州之后,今年发生的又一起乘客“拦飞机”维权事件。为何类似事件会一再发生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30余名乘客冲进昆明机场停机坪

8月6日上午,30余名乘客冲进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停机坪,甚至在一条跑道上围坐在一起,发泄对航班延误的不满。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事件涉及西部航空公司同一飞机的三个航班,即原定8月5日18点40分从西双版纳飞往昆明的PN6517航班,20点30分由西双版纳飞往昆明的PN6518航班和23点55分从昆明飞往重庆的PN6106航班,也就是说同一架飞机要先从西双版纳飞往昆明,再飞回西双版纳,然后再到昆明,最后飞往重庆。

该人士称,由于5日夜间昆明机场雷雨交加,造成部分航班延误,其中就包括从西双版纳飞往昆明的PN6517航班,该航班本该19点40抵达昆明,但延迟至零点左右到达。

“飞机空飞回重庆实在是无奈之举。”西部航空公司相关人员称,本来当天晚上是能够将两个航班的旅客都送到的,但由于双方情绪太激动,且相互争持不让,最后我们不得不决定两个航班都取消,第二天再安排飞机送。

6日4点30分左右,西部航空安排两个航班的旅客到宾馆休息,但部分旅客不愿意去宾馆,留在候机大厅。早晨6点30分开始,昆明机场部分航班已开始登机,滞留机场的PN6106航班的部分旅客就到登机口阻拦其他航班旅客正常登机。随后事态进一步升级,上午8点20分左右,30多名滞留机场的旅客冲开机场人员的阻拦,跑上了机场停机坪,部分旅客还坐在了飞机滑行的跑道上。有旅客称:“既然我们走不了,也不让其他飞机走。”

随后,民航云南监管局、机场公安局等人员赶到停机坪,对停机坪上的旅客劝离,9点40分左右,旅客全部离开停机坪。14点30分左右西部航空调飞的两架飞机将滞留旅客分别送往西双版纳和重庆。

乘客“拦飞机”事件为何接连发生?

记者了解到,旅客冲进停机坪“拦飞机”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4月11日,在上海浦东机场,因雷雨天气航班延误,部分旅客不满航空公司的解决方案就冲上机场滑行道讨“说法”。4月13日,在广州白云机场,恶劣天气致航班大面积延误,部分滞留旅客同样进入停机坪。

根据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乘客擅闯机场跑道,情节轻微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而刑法第291条规定,聚众扰乱民用航空站等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但为什么过激的行为一再出现?

在实际操作中,旅客闯进飞行禁区的维权行为,不但很少受到处罚,反而部分航空公司为了息事宁人,还给予赔偿。西部航空公司相关人员称:“虽然根据民航相关规定,航班因天气原因造成延误,航空公司是免责的,但为了处理好与乘客之间的关系,我们这次也对航班延误的乘客进行了赔偿。”

有网友在微博中称,乘客冲入跑道,拦截飞机的行为危及公共安全,应该依法惩处,不惩戒反而赔偿让人难以理解,这是一种“恶劣的示范”。

乘客合法维权,航空公司提供人性化服务

“这么做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帮我们解决问题。”乘客刘女士表示,他们闯入停机坪实属无奈,在候机厅等待近10个小时的时间里,旅客曾数次联系现场工作人员,但并未得到任何有效答复。

“不支持乘客上跑道,但航空公司也要反思。”昆明市民杨先生称,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是否做好了服务?另外,乘客通畅有效的维权通道在哪里?

云南华恒律师事务所主任曾维昶律师认为,乘客闯入机场跑道维权的事件屡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民航领域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后,维权成本太高,难以通过正规渠道解决,他也反对乘客冲进停机坪等过激行为。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专家张起淮表示,旅客拦飞机“维权”,对于航空公司而言,的确存在信息通报不及时、应急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加上旅客的过激行为,这一事件成为“混合过错”。航空公司今后更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确保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依法依规没有疏漏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够理直气壮地依法对“滋事者”进行处罚。

“一直在想为什么国内这种情况屡见不鲜?一方面有乘客的原因,但是很多时候乘客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延误时的关怀,一个延误时的及时信息沟通而已,而这些确实是国内机场和航空公司所缺少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能构建和谐社会。”网友“京韵弦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