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现古代僧人“坐化缸” 祖孙三代护缸50余年

作者:贺晓利 张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7-31 08:58:02

随州发现古代僧人“坐化缸” 祖孙三代护缸50余年

  运送到大洪山宝珠峰慈恩寺金顶地宫前,工作人员量缸的高度。 贺晓利 张伟 摄

随州发现古代僧人“坐化缸” 祖孙三代护缸50余年

  左勇的奶奶对保存了50多年的坐化缸显得依依不舍。 贺晓利张伟 摄

随州发现古代僧人“坐化缸” 祖孙三代护缸50余年

  保存坐化缸的左家孙子左勇(右一)。 贺晓利 张伟 摄

近日,湖北随州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在当地村民左勇家发现一口古代高僧“坐化缸”。此时,左勇一家祖孙三代已保护这口坐化缸50余年。得知此缸是贵重文物,左勇近日在家人支持下,毅然将这口缸交给景区文物部门,并得到景区管委会褒奖。

左勇家住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绿水村四组,笔者在他家中看到了这口神奇的“坐化缸”。缸体高74公分、上口直径90公分,缸底直径67公分,制作规整,精巧美观。缸体釉面呈金黄色,烧制十分考究,绘有六方图案,图案包括仙鹤、花鸟、祥云等,并且一方图案上刻有“佛光普照”四个金光大字。整个主题图案布局疏密有致、线条流畅、造型生动、寓意深刻。

左勇告诉笔者,这口缸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从他爷爷手里传下来的,当时有人从洪山禅寺东塔林下挖出这口缸,爷爷花20元钱买了回来,放在家里。爷爷去世后,左勇父亲接着保存,直到传到左勇手中。

年逾90岁的郑宗英老人,是左勇的奶奶,也证实了左勇的说法。她说,当时缸挖出来时,没在意这缸还是个“宝贝”。

左勇介绍道,几年前,有人上门出价800元欲买此缸,时隔不久,又有人出价数千元购买,他才知道此缸可能是件有价值的古物。

据介绍,坐化缸又称和尚棺(即和尚坐化缸),缸葬是和尚坐化的一种独特方式,一般指得道高僧圆寂后,盘坐在一个特制的陶缸之中,并在遗体四周放下木炭、石灰、香料等物品,用来除湿防腐,再密封连缸体一起安葬。

据《大洪山志》记载,大洪山自唐代以来历代都建有寺院。兴盛时期,寺庙达到26座。仅宝珠峰上寺庙就达到100间,僧人达到1000人。位于现洪山禅寺东南方向100余米的东塔林,系历代洪山禅寺住持的墓塔丛林,原有十数座。后塔林多毁于兵乱,现仅存通贤师塔。

由此可见,出自此处的坐化缸应为一得道高僧坐化缸,至于是哪位得道高僧,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大洪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刘泽富、管委会主任李成盛表示,坐化缸的发现,再次印证了大洪佛教历史的深厚,丰富了大洪山佛教文化内涵。同时,也为大洪山恢复“佛教名山”增添了佐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