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女教师8年坚持唤醒植物人丈夫因爱感动一座城

作者:徐鑫 来源:辽宁日报
2012-07-25 10:47:25

侯文英:因爱感动一座城

人物档案:侯文英,41岁,大石桥市官屯中学语文教师,营口市骨干教师。她是邻居眼里的贤妻良母,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也是同事、学生眼中的“教学能手”,所教授的学科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2010年,她被大石桥市授予“感动镁都十大杰出女性”称号。

作为妻子,她用8年的坚持唤醒了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作为教师,她用无私的付出,让学生沐浴在爱的阳光里。

侯文英原本有一个令人艳羡的家庭,然而,2004年正月初六的晚上,厄运突降这一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时任副校长的丈夫去单位值班返家途中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经过两次开颅手术后,侯文英的丈夫活了下来,但却成为了植物人。

两个半月后,囊空如洗的侯文英把昏迷不醒的丈夫拉回了家。此后的8年时间里,她一边照顾病榻上的丈夫,一边坚持教学工作。尽管为丈夫治病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但她却从未抱怨过。 8年来,她对丈夫不离不弃、细心照料,每天天刚亮就起床为丈夫做肢体按摩,并一遍又一遍地跟失去意识的丈夫说话,试图将他唤醒。 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每天晚上我都要醒来很多次帮他翻身,有时候累得只要有靠着的地方就能睡着。这么多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 ”说起多年来的艰辛,侯文英感慨良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侯文英的丈夫逐渐有了意识,身体也一天天地恢复。如今,侯文英的丈夫不仅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练习走路,甚至能够在自己的掌心写字了。

虽然丈夫遭遇车祸加重了侯文英的家庭负担,但她并没有因此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为了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学生,每天走进校园,侯文英都要求自己焕发出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她在日记里写道:“我必须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因为我知道,我不仅属于卧病在床的丈夫,更属于那些求知若渴的学生。 ”

在学校里,当得知一名父母离异的学生因家庭困难打算辍学时,她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塞给那位学生。从教以来,侯文英曾多次资助面临失学的孩子,但唯有这次令她记忆深刻。她说:“这名学生和我儿子一般大,我实在不希望看到她辍学。身处逆境的我更懂得困窘中的无奈,我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给她以坚强和力量。 ”

侯文英说:“作为人民教师,教好学生是我的天职;作为妻子和母亲,照顾好丈夫和孩子也是我的责任。这两者是我生命的全部,我能做到的就是奉献出自己的全部。 ”

大爱无言,奉献无声。侯文英用行动诠释着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