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东北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作者:林晖 来源:新华网
2012-07-25 08:30:14

记者24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期间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京津的局部地区、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西西北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

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雨具有局地短时雨强大、雷电强、雨量分布不均等特点。预计这次降雨的强度及强降雨范围不及21日至22日的大暴雨过程,但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范围与21日至22日的大暴雨区域重叠。

气象专家建议,北京、天津及河北等地要及时检查、疏通城市排水系统,防范短时强降雨造成的城市内涝,及时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同时,山区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提前转移处于危险地区的群众,并做好海河流域各干支流和大中型水库的防汛工作。

在华南地区,热带风暴“韦森特”带来的强降雨仍在继续。预计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广东大部、海南、广西中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南部以及福建中南部沿海、台湾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海南北部和西部、台湾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在长江流域,受近日降雨和干支流来水影响,长江今年第4号洪峰已通过重庆寸滩,上游干流朱沱至寸滩江段水位仍超过保证水位3.04至3.67米,其中朱沱江段发生195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重现期接近50年;寸滩江段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目前,上述江段均已出峰回落。

据水文部门预报分析,三峡水库将于24日夜间迎来7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但出库流量一直维持在4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的作用。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上涨缓慢,监利至莲花塘江段水位略超警0.5米左右。

为迎战长江第4号洪峰,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以及四川省、重庆市防指均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四川、重庆已分别转移群众15万人和6.6万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