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从“上桌”变“上天”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李强 来源:人民网
2012-07-13 21:04:56

2000吨产自上海的废弃油将开始“飞天之旅”,在通过报关等手续后,将被荷兰航空的技术人员带回去加工成航空生物煤油,以供飞机使用……这两天,这则所谓“地沟油上天”的新闻,引发了公众的好奇和关注,一时间,有关地沟油治理的话题再度成为热点。

地沟油,早已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顽疾之一,广受公众的批评,的确,曝光的那些黑心加工企业,其触目惊心的卫生条件,以及后果严重的致癌物质,都极大地增加了人们的不安全感,也对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治理力度抱埋怨。

不过在表达这一系列情绪之前,且让我们还原一下这条新闻的本来面目,荷兰航空所进口的油品,并非我们寻常意义上的“地沟油”,而是回收废弃油品之后,通过加工转化而来的生物柴油,这些柴油被运到荷兰之后,还要再经过特殊工艺处理,才能变为能“上天”的生物煤油,也就是说,地沟油想上天,最起码要经过两道工艺转换。

而更关键的是,这第二道转换工艺,莫说在我国,就是在欧美发达国家,也尚属于尖端科技,其成本远高于普遍航空燃料。荷兰航空之所以选用废弃油精炼航空燃油,宣传环保和塑造企业形象的作用,远远大过其商业价值。也就是说,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地沟油上天”,离我们其实还很远。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地沟油的利用只能听而任之,其实将地沟油粗加工为生物柴油的技术早已相当成熟,国内的加工企业就可以轻易完成。然而,现实当中这些企业多数都开工不足,原因在于原料不足,且利润微薄。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与其将废弃食油卖给加工企业,远不如卖给地沟油贩子,因为后者开价更高,而且在多数地方,地沟油的回收、加工、销售,已经形成了成熟而庞大的产业链条,利益格局相当稳固,这对于发展生物柴油技术,无疑是巨大的障碍。

这样的现实,固然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打击非法加工地沟油的力度,但现实也告诉我们,如此庞大和灰色的产业链条,仅仅依靠打击,恐怕难以彻底根绝,毕竟地沟油低廉的价格,仍然可以吸引不少道德败坏的买家。

因此,加大打击的同时,更需给予正规的生物柴油加工企业更多的扶持,在税收、产业支持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和便利,甚至可以直接给予财政补贴,让生物柴油产业有利可图,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企业加入到这项利国利民的绿色产业当中。同时,对于废弃油的回收利用,也可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实行严格的专门回收制度,打破利益链条,对违规者给予重罚。如此将市场杠杆与法律准绳二者结合,方有可能改变地沟油的扭曲走向,让这些本可以利用的生物燃料,不再偷偷爬上人们的餐桌。

来源: 人民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