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为大卫雕像打码 网友响应替众名画穿衣(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7-11 15:29:26

央视为大卫雕像打码 网友响应替众名画穿衣(图)

  雕塑大卫穿上唐装

央视为大卫雕像打码 网友响应替众名画穿衣(图)

  名画《泉》少女穿上了裙子

9日11点49分,央视在播出国家博物馆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报道时,将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像大卫·阿波罗生殖器部位打上马赛克。对此,有网友认为打马赛克不尊重艺术品,质疑“谁在遮谁的丑”。下午3点54分,央视复播该新闻时,大卫·阿波罗身上的马赛克已经被去除。前日,国博宣传人员赵矫健接受记者采访称,这是媒体自己的尺度问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永强则表示,“打马赛克的担心是庸人自扰”。

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表示不理解,质疑、嘲讽的评论遍布网络。“雷人!都没搞清楚人家为什么裸体就忙着遮羞,这个笑话闹得有点低级。其实以人体美为艺术创作在欧洲有很长历史。因为在艺术家的眼中,人体永远是最美的,同时也是训练画师了解人体结构和造型的重要手段,从古希腊开始,就有裸体仙女的作品,加上中世纪欧洲封建神学观念以及后来文艺复兴等一系列思想的产生,艺术家把古希腊的美学观加以复兴,表现了一种人性解放的人文主义审美观。”也有网友认为央视此举适得其反:“对于艺术,作为普通观众,可能并不见得会理解其深邃。但是大卫·阿波罗、维纳斯这些著名的雕像,稍有常识的人还是有所了解的,不会用低俗的眼光去解读艺术品。再说了,博物馆展出这些雕像时,也没说限制未满18岁不许进呢!央视此举真的是适得其反。所以我看到这个新闻的第一眼,就忍不住笑出声来,到底是谁,怎么会想出这样的遭骂点子来?”数小时后央视复播又将马赛克去除,出于何种考虑?是否受网民评论的影响?央视没有给出任何官方说明。但这马赛克在大卫身上的一“打”一“除”,已经注定成为央视的又一经典笑话。有网友调侃,不如给大卫穿上裤衩,给维纳斯穿上胸罩,CCTV又亮了……而众多网友也“响应”央视,纷纷给名画名作“穿衣”。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