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容术”犯罪案惊现 网店一月卖45张“脸”(图)

作者:周海仪 孙金山 来源:中安在线
2012-06-20 14:07:20

“易容术”犯罪案惊现 网店一月卖45张“脸”(图)

“易容术”犯罪案惊现 网店一月卖45张“脸”(图)

  网上的“易容面具”演示图

在看中国武侠小说或者好莱坞大片《碟中谍》时,不少人会对其中“易容术”非常好奇。佩戴仿真面具巧妙地“易容”,以达到某种目的,现实生活中,如果犯罪分子借此作案,后果可不堪设想。昨天,“安徽公安在线”微博发布警惕新型犯罪中就提到,以新面孔实施犯罪,正成为许多歹徒犯罪的新手法。

浙皖接连破获借“易容术”犯罪案

“佩戴仿真面具巧妙地‘易容’,以新面孔实施犯罪,正成为许多歹徒犯罪的新手法。”昨天,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安徽公安在线”发布一则提醒:近日,浙江、安徽等地已接连破获数起利用“易容术”进行ATM犯罪的案例。犯罪嫌疑人先花千元在网上购买面具,然后作案,所留下的录像资料是被伪装的,价值不大。童鞋们提高警惕。

微博上实名认证为“浙江金华武义公安局民警”王于京发布,据交代,犯罪嫌疑人从网络上了解到视频监控、智能监控的缺点,购买了高仿真面具,质地柔软,五官清晰,外形逼真,佩戴时根本看不出是经过“易容”的,然后快速在ATM上安装盗码设备,窃取卡号和密码。

合肥一家网店一个月卖45张“脸”

这种面具到底效果怎么样?省城合肥有没有这样的卖场?主要是做什么用的?记者一探究竟。

淘宝网有多家店铺在销售易容面具,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效果逼真。一家合肥的商铺30天内销售量高达45件。记者以买家的身份与这家店主进行了交谈。

店主表示,面具由自己手工制作,为硅胶制品,需要植入上面胡子的售价850元左右,上下胡子都要的900元左右,效果非常逼真。面具0.1到1毫米厚,可以用化妆专用胶粘贴在脸上,佩戴方便快捷,吻合度高。

买家在佩戴这种硅胶面具时,使用专用胶水将面具边缘和皮肤粘贴在一起。想卸下面具时,用酒精擦拭面具边缘的粘胶处就可轻松卸下。面具的真实肤色比图片更自然,且具有真人的皮肤纹理和肤色。

当被问及面具的用途,店家说纯粹是为了好玩。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店家,会不会有不法分子利用面具进行犯罪时,店家漫不经心地说“太杞人忧天了”,面具仅仅就是为了互相娱乐,不会带来危害,即使出什么问题,责任也不应该由店家承担。

有卖家表示,仿真人皮面具适合娱乐化妆、cos-play (英语costume play的简称,即角色扮演的含义)、节日舞会、易容道具、影视道具等场合使用。

不当使用惹祸上身

合肥市148值班律师郭律师认为,易容面具属于新生事物,现在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禁止售卖。面具若是属于商家法定的售卖范围,那就是合法的。但若是有人蓄意使用面具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话,那就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受到法律惩处。易容面具就像化妆面具一样,一旦给他人造成了精神或生理的伤害,就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郭律师还表示,这一块在法律监管上还属于空白,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管理,规范销售市场。

“只要是用来犯罪的销售就是不合法的。 ”安徽公安在线当日在微博上回复记者,警方将联合网监部门和工商部门等积极侦破相关犯罪活动。(图片系网络截图)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