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气温创入夏新高 北京连发高温橙色预警今天最高温仍达37℃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6-18 09:13:04

随着冷涡系统远走,暖气团入主京城,昨天下午两点后,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已升至38℃,个别自动监测站点高温甚至超过39℃。据了解,这已是京城继前天以来的第二个高温日,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5点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高温仍将持续,城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达37℃。

持续三天高温日

从前天开始,随着暖气团的强势入驻,京城气温直线攀升。前天下午4点,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气温升至35.5℃,创下今年气温新高,京城也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气温超过35℃)。

昨天,高温继续“烤”验京城,在太阳的照射下,北京升温迅速。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截至昨天下午2点,在市气象台的人工监测点中,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气温已升至38℃,大兴、门头沟斋堂分别达到了38.5℃和38.6℃,而个别自动监测站点的最高温甚至超过39℃。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今天京城仍将处在暖气团的控制之中,但势力有所减弱,城区及南部最高气温将在37℃左右。昨天下午5点,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左右,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6月中旬38℃不罕见

郭金兰说,京城气温之所以迅速升高,一方面是由于冷涡系统东移,暖气团控制京城且势力较强;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几日北京天气晴朗,空气干燥,因此太阳一照升温很快。

她表示,北京在6月中旬出现38℃以上的高温虽不常见,但也并不罕见,近10年来也曾出现过。

有别于闷热桑拿天

郭金兰表示,由于近日北京空气湿度较小,只有20%左右,所以和桑拿天的闷热不同,在这种“干热”天下,市民只要躲到阴凉处,不被太阳晒到,都不会觉得太热而难受。她表示,到了明天,随着天空云量的增多,光照减弱,气温也将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京城将暂别蓝天美景

本报讯(记者王硕)从上周开始,京城已持续多日蓝天白云的美景。在微博上,天天都有大批的网友“晒蓝天”。对此,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京城的这般“美景”其实是拜冷涡系统所赐,而随着冷涡撤离,京城或将暂时挥别蓝天美景。

专家介绍,冷涡系统是由于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而得名。冷涡中的空气柱处于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状态,冷涡中靠近地面空气经过加热后上升,这时周围的空气就会不断过来补充,从而形成风,十分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大气也变得透明,蓝天白云就凸显出来。

据了解,从前天开始,冷涡系统已经东移到京城东北上空,暖气团开始接掌北京。专家表示,在暖气团的控制下,风力会减小,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天空也不会像前几天那么透明,而京城将暂时挥别蓝天白云的美景。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