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农民修房一锹“刨”出长城古砖窑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6-13 11:01:43

北京怀柔农民修房一锹“刨”出长城古砖窑

杜桂红家挖出的较为完整的长城砖。毕阳阳 摄

本想赶在雨季来临之前修葺房屋,谁知道一镐下去,竟使得地下一座尘封了数百年的长城砖窑重见天日。这事就发生在怀柔渤海镇田仙峪村。昨天,记者赶到这里一探究竟。

挖地基意外发现长城砖

发现古砖窑的是田仙峪村农民杜桂红。听说我们来采访,她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这次的意外发现。

杜桂红家屋后,每逢下雨都会出现泥土向下坍塌现象,危及房屋安全。为此,今年雨季到来之前,家里人一商量,准备垒砌一堵高挡墙以承重。谁承想,开挖地基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些长城残砖。

记者来到高挡墙下面,杜桂红用手一指,“你们瞧,这就是我家从洞口里挖出来的那些长城残砖。”顺着女主人手指的方向一看,果不其然,残旧的长城砖大约有七八十块之多。

灰色的砖体上留着斑驳的岁月痕迹,但依然能看得出,其形状与现存的明长城砖并无二致。砖多已残破,较完整的长有30多厘米,上秤一称,近40斤。

怀柔区文物部门的初步调查结果,也认为这座重见天日的古砖窑,确系当年为修建明长城而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