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吴斌为“最美司机”是对社会道德之美的呼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6-12 09:45:12

伦理学家指出,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为普通人践行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作表率

近日,浙江杭州“最美司机”吴斌让全国人民为之动容。有人说,吴斌最让人感动的是他那平凡却又伟大的职业坚守——从业10多年来,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从未有过一次违章。正是这种职业坚守,才让他能在关键时刻,忍着肝脏几乎粉碎性破裂的剧痛,保证了24名乘客的安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网,对1073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1%的受访者在关注“最美司机”吴斌事件。

人们称赞吴斌为“最美司机”是对社会道德之美的呼唤

本次调查显示,86.2%的受访者坦言,吴斌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的职业坚守。

北京市某高校学生王怡一直在关注吴斌事件的进展。他认为,吴斌在危急关头处变不惊,为他人安全着想,即使他不这么做,也不会有人责备他,可是他做了,就是他职业坚守的体现。“现在社会上,没有职业坚守甚至丧失职业底线的人太多,弄得医生不像医生,老师不像老师。可是吴斌这一次用他的生命证明了职业坚守的正能量,证明了在社会上,仍然存在着有职业坚守的人。”

“每看一次吴斌事件的视频,心里总能多一分感动和温暖。”陕西省西安市居民薛先生在网上看到吴斌事件的视频后,转发给了许多好友。他觉得,当大家都在抱怨这个社会没有底线时,还能有这样一个普通司机如此坚守,这既平凡又伟大。

“吴斌舍身救乘客的行为值得敬佩,可是对普通人而言,更应该向吴斌学习的是他身上那种对待职业的态度。每一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是怎样对待自己的职业的,有没有像吴斌一样的职业坚守。”薛先生说。

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春晨,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谨慎驾驶、保证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专业司机的基本的职业要求。吴斌在肝脏几乎粉碎性破裂的极端情形下,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忍着剧痛,按照操作规程将大巴车停稳,保证了24名乘客的安全。这样的举动并不是所有专业司机都能做到的,这需要坚韧的意志、冷静的心态和强烈的职业精神作为保障。吴斌从业10多年来对司机这个平凡职业的坚守,体现了他对职业道德的敬畏,爱岗敬业已深入到他的血液之中,成为他无需思考和权衡的自觉的甚至是本能的行为。

“在我们这个急剧变革的社会中,许多人只是将职业作为谋生的一种手段,得过且过、马虎应付,不能以敬畏的态度始终坚守职业精神。人们称赞吴斌为‘最美司机’,是对吴斌在危急时刻依然坚持职业道德的举动的褒奖,是对社会‘道德之美’的呼唤。”孙春晨说。

88.3%受访者表示,英雄也可以是真实可感、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社会上像吴斌一样保持职业坚守的人多吗?调查显示,50.8%的受访者承认自己身边就有这样的人,15.5%的受访者认为身边没有这样的人,33.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值得重视的是,71.3%的人自认,在日常工作中自己在保持职业坚守方面做得较好。

北京某NGO组织员工宫超逸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招募了一批到农村支教的大学生。这些教师工资很低,当地的条件非常差,可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反而不计回报地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想办法。“由于工作的缘故,我能接触到很多这样有职业坚守的人。为了自己的职业坚守,他们牺牲金钱、青春,还有人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有他们在,就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社会并不缺少有职业坚守、对自己工作尽职尽责的人。”

贵州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戴庆中说,最近,很多老师需乘坐学校班车到新校区上课。进入雨季以来,由于新校区周围基础设施很不完善,道路常常被雨水冲毁或淹没,车辆行驶经常受阻,有时会一两个小时动弹不得。按照学校的规定,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如不能准时到课属“不可抗力”,不会受到责备。但每当这时,还是会有许多老师自愿下车,淌过水坑,翻越山坡,步行赶到课堂去上课。这就是一种职业坚守,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但这种平凡同样感人。

“当然,我们身边的确还有一些缺少职业坚守甚至职业底线的人。”戴庆中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当前许多行业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一种有效机制,保证每个从业人员都真正了解自身所应有的职业道德并将其内化为自主行动。而且现代性社会本质上是那种重规范管理而轻道德自觉的社会,当人们习惯于去遵守规范时,往往更容易忽略道德自觉。

孙春晨指出,由于目前比较恶化的社会道德环境不利于培育人的职业精神,当前许多人还没能全面理解职业之于人生的意义,只是把职业当成单纯的谋生手段。一些官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例如教师、医生、法官职业道德水准的低下,给普通从业人员坚守职业精神、遵守职业道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对于如何才能激励更多的人保持自己的职业坚守,戴庆中建议,可以在规范管理过程中多一些对个人道德自觉的激励机制,同时各行各业都需要建立一种常规机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的教化,让保持职业坚守、践行职业道德成为每一个职业人内心的道德律令。

孙春晨指出,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岗位和职业,努力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这不仅是谋生的要求,更是自我发展的前提。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为普通人践行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作表率!

调查显示,74.0%的受访者认为,对于“最美司机”吴斌,除了感动,每个人更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88.3%的受访者表示,通过“最美司机”吴斌事件发现,英雄也可以是真实可感、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