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星凌日”将有助人类寻找系外行星

作者:周润健、帅安宁 来源:新华网
2012-06-05 09:05:46

6月6日,罕见的天文奇观“金星凌日”将上演。天文专家表示,本次天象除给人们带来一次难得的视觉盛宴外,还将有助于人类研究金星大气的成分和寻找系外行星。

水星、金星均是地球绕日公转轨道以内的“地内行星”。凌日和日食发生的原理相似,是指内行星在绕日运行时恰好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就会发生凌日。这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看到日面上有一小黑点缓缓移动。“金星凌日”最早由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预言,英国天文学家霍罗克斯在1639年首次记录。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761年“金星凌日”刚刚开始的时候,俄国天文学家罗蒙诺索夫看到了金星周围的大气层,后来的凌日当中利用分光镜检测出金星大气主要是二氧化碳和少量的氮气、硫酸雾等,这对于世人揭开金星之谜提供了重要信息。但金星大气的成分还有什么,至今各国科学家都在苦苦探索。因此,本次“金星凌日”为金星大气成分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良机。

太阳系外行星是独特的天体,人们可以参照太阳系内与它们类似的行星来研究,“金星凌日”所包含的信息,可以帮助分析太阳系外行星,赵之珩表示,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人类正在竭力寻找太阳系之外的“系外行星”,企图发现“地球型行星”,从而进一步找到“外星生物”。如果地球轨道正好和系外行星轨道在一个平面上,利用“行星凌日”发现系外行星,不失为一个绝妙的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金星凌日”,哈勃空间望远镜也会加入到观测的队伍中,虽然其镜头不能对准太阳,但可以对准月面观测,测量月面亮度的变化,从而推测太阳光强度的微小变化,积累测量“系外行星”的经验。“本次观测一旦成功的话,它的科学意义将会非常巨大。”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