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村大“梨园” 南乐县老少的“卡拉OK”

作者:杨波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2-06-03 19:21:37

小乡村大“梨园” 南乐县老少的“卡拉OK”
造字圣地仓颉庙

“老乔这个小饭馆可不简单,平时以经营为主,一到夜里可就成了我们这些留守老人和孩子们‘卡拉OK’ 快乐的天地,是大家自娱自乐的“梨园春”。”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西邵乡乔崇町村的老少爷们见到来访记者高兴的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南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是造字圣人仓颉故里,天文学家一行家乡,文化底蕴厚重。被称为“盘古斯文地”、“开天圣人家”、 “多君子之国”。

采访发现,在乔崇町村平日里以留守老人、孩子居多,一到闲暇时间,尤其到了夜晚,许多老人和孩子思念亲人,盼望团聚的愿望十分强烈,大家多感到空虚、寂寞。05年时,喜爱唱戏的乔贵朝老人就不自觉的在自己经营的小饭店里提供了一个共文艺爱好者聚会的场地,没想到反应如此强烈,不仅迅速吸引了100多为戏曲爱好者自愿加盟,很快就成了老人和孩子心中必去的地方。

“来自百姓,服务百姓。”朴素、朴实、憨厚的乡情、乡村乡音迸发的却是生动高昂、奋进的普天之乐。

“乡土文化、乡间文化一经政府主导,就像雨后竹笋迅速在农村扎根受到乡亲们的青睐,这表达的不仅是一种需求,还有很多精神需求政府必须迅速跟进才是和谐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一位多年呆在基层的乡村干部述说自己的体会。

近年来,南乐县在传承、弘扬和创新厚重“仓颉庙”历史文化的同时,以乡村文化带动的乡村文化产业以悄然兴起。围绕“农”子的产业项目正在逐步得到提升,一批以“万亩荷花园”、“杏园”为载体的乡村产业正在做大做强,新区功能规划的启动、运行,将为未来的南乐人民到来不断扩展的力量源泉。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龙都濮阳:古老的活“化石”不断创造现代文明

河南濮阳工商帮扶汽配产业发展(图)

160多亿元的煤炭储运物流中心等项目落户濮阳

濮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启动 从源头拒腐防变

濮阳工商帮扶种植户 大力发展草莓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