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案逃犯史宝月“潜伏”13年终落网

作者:周竟 裘立华 来源:新华网
2012-05-30 14:39:46

13年前轰动全国的“金华税案”中涉嫌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的逃犯史宝月,在近期的清网行动中落网。被捕时,他化名“高山青”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委党校副校长一职。13年中,他凭着花钱买来的假身份证、假文凭,进入多家单位工作,多次获得提拔。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对史宝月提起公诉。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于5月28日开庭审理此案。在庭审中,史宝月称,这些年他一直提心吊胆,努力“漂白”自己,甚至以帮助多名家庭贫困孩子上学的方式赎罪,希望能过得安心一些。

史宝月1963年出生于金华市磐安县,大专学历。1994年-1995年,他和前妻在金华市注册了4家公司,以这些公司的名义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和磐安县国税局领取浙江省增值税专用发票。在明知没有实物交易的情况下,用这4家公司的名义向宁波等地的多家公司虚开多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据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指控,其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1908万余元。

在当时的金华,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成风,共有218户企业参与其中,开出专用发票6万多份,价税合计63亿元,成为1994年税制改革后全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最大的案件。直接涉及虚开专用发票的犯罪分子154人,其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总额逾亿元的3名主犯被判处死刑。

1998年,“金华税案”被揭露,史宝月潜逃,从此开始“改头换面”的生活。第一站逃到成都,为“另立门户”,他联系造假机构,以一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假身份证、户口本,改名“高山青”,并以这个名字花钱购得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假毕业证书。

史宝月曾是磐安县某报社记者。潜逃期间,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花钱买来的名牌大学新闻专业毕业证书,在四川、广东、福建、江苏等多家媒体谋得职位。

2008年,史宝月在张家港某报社工作期间,组织部门要求其提供与复旦大学毕业证相对应的学位证书以完善其干部档案。他又在网上找到深圳的一家制假公司,以120元的价格购买了学士学位证书。收到假学士学位证书后,他还特地拿它与真学位证书对照了一番,发现假证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章的位置不对,于是让对方重新制作了一本。之后,他又以6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枚“复旦大学证明专用章”,盖在假学位证书上。

拿着崭新逼真的学位证书,史宝月担心证件太新会被怀疑,再次谎称证件原件在福建妻子老家,以此拖延时间,等放旧了才上交。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同事眼中,“高山青”为人低调、少言寡语。潜逃期间,史宝月曾在多家省报、地市报担任中层和高层干部职务。2010年4月,调张家港市市委党校担任副校长。2011年9月,史宝月在清网行动中落网。至此,他已潜逃13年。

从逃犯一路到地方党校副校长,史宝月令人难以置信的潜逃经历引起社会关注。网民普遍认为,除了需要打击社会上各种伪造、制假行为之外,更需要反思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党政机关在用人、考察干部上存在的把关不严、对资格审查走过场等问题,警惕有意或无意地为犯罪分子提供安身场所。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